日本茨城东海核燃料再处理设施报废计划获批

2018年06月13日16:3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茨城东海核燃料再处理设施报废计划获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在6月13日的例行会议上批准了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东海再处理设施”(茨城县东海村)的报废措施计划。构筑日本核燃料循环项目基础的国内首座再处理工厂由此可以启动报废作业。完成报废作业需要约70年时间,预计国家将投入约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9亿元)经费。

  据日本共同社6月13日报道,该机构依靠日本政府补贴运营,因此报废作业的费用将给国民造成负担。

  核燃料循环是将通过化学处理从乏燃料中取出的钚和铀加工成燃料进行再利用的国策项目。然而,转移在东海设施所得技术的日本原燃再处理工厂(青森县六所村)的建成已延迟20年以上,尚未正式启动,核燃料政策陷入停滞。此外,来自东海设施的废弃物送至何处处理尚未敲定。

  根据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的报废计划,东海设施保管放射线级别极高的废液与玻璃混合而成的约310个固化体和废液本身约360立方米。据估算,这些废弃物的处理和设施拆除将耗资约7700亿日元,当前阶段的10年准备作业等需要约2170亿日元资金。

  东海设施1977年启动再处理作业。因设备老化等缘故,2014年决定报废。该机构去年6月向规制委申请批准报废计划。

  该机构此前将推进反应堆报废作业的新型转换堆“普贤”(福井县敦贺市)保管的部分乏燃料搬至东海设施,但由于东海设施决定报废,原定2017年度的搬出完成时期向后推迟了9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