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英首脑举行会谈,就构建新经济协定达成一致

王欢

2019年01月11日13:0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英首脑举行会谈,就构建新经济协定达成一致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月10日下午与英国首相特雷莎 梅在伦敦举行会谈。鉴于英国将退出欧盟(EU),双方就日英构建新的经济协定达成了一致。两国首脑还决定为推进安全领域合作,2019年春季在东京举行外长防长磋商(2+2)。会谈后,两人出席联合记者会,并发表了写入协议内容的联合声明。

日本共同社1月11日报道称,关于英国“脱欧”问题,安倍强调“希望一定避免‘未达成协议的脱欧’”。他还表示“最终判断将由英国国民做出”。日英的新经济协定是鉴于日本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将于2月生效,日本计划与脱欧的英国单独缔结协定,力争搞活双边贸易与投资。

安倍在会谈时强调“为强化两国经济关系,将致力于构建新的经济伙伴关系”,特雷莎 梅对此表示了欢迎。

关于英国政府与欧盟的脱欧协议草案,安倍考虑到对在英国设有据点的日本企业的影响,表示“全面支持设定过渡期以确保法律稳定性的协议草案”。

报道称,会谈中,两国首脑就加强海洋安全合作取得了共识,还商定增加自卫队与英军的联合演习。

对于日本担任主席国的6月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两国首脑确认了合作。有关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反恐与网络攻击对策,双方也就日本与拥有主办2012年伦敦奥运等经验的英国携手合作达成了协议。

安倍10日晚乘坐日本政府专机从伦敦启程回国,将于11日下午抵达东京羽田机场。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