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奥运博物馆将刻上莫斯科奥运“影子选手”名单

 

2019年03月13日07:3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奥运博物馆将刻上莫斯科奥运“影子选手”名单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3月11日对相关人士采访获悉,在设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会场“新国立竞技场”周边的新奥运博物馆“日本奥林匹克博物馆”的一角,日本奥委会(JOC)将以“日本代表选手”的名义刻上日本因政治压力抵制的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代表姓名。包括历届奥运选手在内,将通过把所有选手的姓名留在历史上,将体坛的教训传给后世。

据JOC介绍,对象为当选莫斯科奥运会选手的约170人。原计划参赛的选手被称为“影子选手”,国际上未被认定为“奥运参赛选手”,在国内也只是被分发认证书与徽章,饱受苦恼和纠葛。有关将迎来40周年的东京奥运圣火传递方案,原计划火炬手以仅有莫斯科奥运会时代表经历的原选手为对象,JOC与东京奥组委也已着手协调。

奥运博物馆将设在JOC与日本体育协会最快5月迁入的新大楼内,介绍奥运会的意义与历史。冷战期间举行的莫斯科奥运会在抗议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美国的主导下,日本等多国决定不参赛。

鉴于上述背景,JOC决定在博物馆内介绍日本奥运会参赛情况的专区上设墙面,除历届奥运选手外还刻上“影子选手”的姓名。JOC官员解释称:“此前即使想展示也无法做到。虽然无法把他们表述为奥运选手,但也希望能传递JOC的想法。”博物馆将于9月开馆。

包括邀请出席2019年7月24日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内,摸索通过奥运强调“体育与和平价值”机会的动向正广泛展开。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