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出席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离任招待会 期待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

2019年05月08日13: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夫人出席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离任招待会(自右向左:程永华大使、安倍首相、安倍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程大使夫人汪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夫人出席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离任招待会(自右向左:程永华大使、安倍首相、安倍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程大使夫人汪婉)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孙璐 吴颖)7日晚,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离任招待会在东京都内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妇、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及经济界、文化界、学术界等近千名日本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程永华在致辞中回顾了在任期间的工作经历,他最高兴的是自己作为中国驻日本大使,和中日两国人士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跨越了邦交正常化以来最困难的时期,重回正常轨道,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业再次起航并正在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他表示,邻居可以选择,而邻国不能搬家。中日两国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趋加深,真正的战略互惠关系正在形成。只要双方切实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精神,建设性地把握好中日关系发展方向,就一定能开辟两国关系新的前景。

安倍在招待会上致辞时称赞程永华大使在任内为改善两国关系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安倍表示,日本5月1日迎来令和时代,中国今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希望两国携手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得到进一步发展。他强调,两国关系改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对地区和世界稳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招待会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名誉会长榊原定征先后致辞高度评价中日关系,赞赏程永华大使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最后致祝酒词,表达依依惜别之情。

程永华于2010年2月赴任中国驻日本大使,在任超过九年,是中国与日本有外交关系以来任期最长的中国驻日本大使。在他任驻日本大使期间,中日关系历经起伏,在两国人民及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已重回正轨并得以改善发展。

在当天的离任招待会上,程永华夫妇与各位来宾亲切握手话别。来宾们致以诚挚的道别与祝福,高度评价程永华大使任内为推动中日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中日友好关系发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来宾们在离任招待会现场还共同观看、回顾了程永华大使在任期间两国关系的重大事件及精彩瞬间。

据悉,5月8日,程永华在《日本经济新闻》发表题为《推动中日关系迈上新台阶》的署名文章,表述走向新时代的中日关系面临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机遇。此前,日本《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对程永华的评价是:“程永华精通日语,在日本的政财界具有广泛人脉。2010年2月以来出任大使期间,致力于两国关系的修复,2018年协助实现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