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歧阜市错发癌症检查通知 致使一女子错过医治时间死亡

2019年07月23日08: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3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岐阜市在此前面向市民开展癌症诊查的过程中,对一名需要进行“细致诊查”的50多岁中年女性错发了“没有异常”的通知。据说该女子于16日晚因胃癌去世,癌症从胃部转移到了肺部。岐阜市政府表示:“由于发现时间较晚,不排除癌症转移到其他器官的可能。”

据岐阜市政府介绍,自2017年以来,这种情况还发生在了4名接受胃癌、乳腺癌、肺癌诊查的(分别为50~70多岁)女性身上,本应收到“需要详细诊查”和“要注意”的通知,却错误地接到了“没有异常”的诊断。而且,这4个人都表示当时没有出现癌症的自觉症状。

日前去世的女子于今年1月10日接受了胃癌诊查,当月28日,崎阜市中市民健康中心错误地向其发送了“没有异常”的通知。

据悉,癌症诊查通知的发送步骤是,先由受委托的诊查机构将结果发给市政府,再由市政府职员输入进系统,最后发送给患者。5个错误通知均由健康中心发送,职员的错误输入是引发事故的原因。虽然手册中规定由2名职员读校确认结果,但该中心只由一人进行确认。并且,因为错误的输入,图示表明医生看法和判定等的诊断书也没有送到该女子手上。(编译:陶鑫明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