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就香港问题在日本《每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

2019年08月26日09:39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日本《每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

 

8月24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日本《每日新闻》就涉港问题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段时间以来,香港出现乱象,面临困局,街头暴力破坏秩序,不但危及香港的繁荣稳定和经济民生,还损毁香港的国际形象。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谁要搞乱甚至要毁掉香港?

此次香港出现的问题肇始于围绕《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修订工作,香港内部出现争议,少数反对派自6月份以来发起数次较大规模反对修例的游行集会活动。为更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特区政府于6月中旬决定暂缓修例。

然而,反对派变本加厉,进行各种激进活动,一小部分激进示威者以香港警方为袭击目标,使用的工具发展到有毒有害液体、粉末、燃烧弹等致命武器。目前已有百余名香港警察在暴力冲突中受伤。

中国中央政府并不反对香港民众和平游行表达诉求,但有关示威游行已经变质,反对派和极端暴力分子与外部黑手相互勾结,企图以暴力等非法手段动摇香港“一国两制”的根基。

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月娥特首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违法行为,使香港社会重新回到正常轨道。

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在政治、经济方面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香港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营商环境和国际竞争力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日本是香港第四大贸易伙伴,在港日企已达到1400余家。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日本与香港进一步发展合作提供更多机遇。香港尽快制暴止乱,回到理性、法治和稳定的轨道,符合包括日本在内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希望日本媒体和各界有识之士,充分理解中方维护法治和“一国两制”的立场,与我们共同见证“东方明珠”早日散去阴霾,重焕光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