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芝公司开发出癌症检测新装置 检测癌症只需一滴血

2019年11月29日17: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9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东芝公司与东京医科大学合作开发出一种通过一滴血就能同时诊断出13种癌症的检测装置。该装置通过检测癌细胞释放到人体血液中的核酸分子浓度,识别癌症患者与正常人的准确率达99%。为了在近年内实现实用化,东芝将于2020年进行实证试验。

在采集血液样本后,该装置两小时内便可给出检查结果。该装置属于便于搬运的小型仪器,检查费用预计将在2万日元以下。

核酸分子“miRNA”控制着血液中的基因和蛋白质,对于不同类型的癌症,血液中miRNA的释放量和种类也会有所不同。东芝根据这一原理,开发出测定这种核酸分子浓度的装置。

通过该装置,东芝检测了大肠癌、胃癌、肺癌等13种常见癌症的患者和正常人血液中的miRNA浓度,识别癌症种类的准确率达99%。同时,该装置也可以检测出被称为“0阶段”的最早期癌症。

据东芝介绍,公司还开发了其他通过血液样本检测癌症的装置,但这些装置出结果费时,精确度低。公司的研究开发中心希望新装置在定期体检和入院观察等方面发挥作用。(编译:杨浩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