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田亚有子:跨越中日国界 传递古典音乐魅力

2019年12月30日10: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松田亚有子正在接受人民网采访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袁蒙 玄番登史江)12月底的北京,天气寒冷,气温已经降到零下。但却有一位日本人特意来到中国,为了她心爱的音乐事业热情地四处奔走着。她便是日本爱梦多株式会社总经理、原东京爱乐乐团公关宣传总负责人松田亚有子。

松田亚有子著书《古典音乐全史-世界商务教养系列》

跨越国界的音乐交流

松田亚有子与古典音乐有着不解的缘分。从日本活水女子大学音乐学院钢琴和管风系毕业后,松田亚有子一直从事有关世界音乐交流、传播和教育的工作。谈及古典音乐,她给出了两个字作为评价——奇迹。“古典音乐于欧洲发源,距今已经有三四百年的历史。时代更迭,相同的乐谱,相同的乐器,经过了千千万万的演奏者,唯一不变的是音乐对人心的感染力。这种亘古不变的魅力,让我觉得古典音乐简直堪称地球上的奇迹。”“每次欣赏音乐会时,最后听到观众们的掌声,我都会很感动。这无关国籍、人种,抑或是宗教,大家被同一首旋律打动,心与心便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

12月28日,松田亚有子在北京举办的古典音乐交流沙龙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东京爱乐乐团就职期间,松田亚有子参与组织了许多音乐友好交流活动,例如2003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纪念音乐会、2017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音乐会等,同时还曾策划开设面向中国观众的古典音乐讲座。而此次来到北京,松田亚有子依旧“肩负重任”:“28号我们在北京会举办一场古典音乐交流沙龙,主要是面向中国热爱古典音乐的小朋友以及他们的家长,向他们介绍日本音乐、钢琴、合唱的普及程度,音乐艺术教育的国际形势与趋势等。”“也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的家长们更加深入地了解音乐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