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更新:2013年08月28日16:01

日本的教育体制

日本的高等教育包括专科、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专科2—3年;本科一般4年,医科(含牙医、兽医)6年(毕业后可报考博士课程研究生,学制4年);硕士 2年;博士3年。研究生教育阶段,有些学校硕士课程和博士课程分别设立;有些学校是合在一起设立,分博士课程前期2年,博士课程后期3年,前期课程2年也视为硕士课程。

日本大学专科毕业颁发毕业证书,不授予学位;大学本科毕业授予学士学位;硕士课程或博士前期课程研究生成绩合格、论文审查通过,颁发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研究生根据其不同情况,或颁发博士学位证书,或颁发课程博士学位证书,或颁发论文博士学位证书。

日本实施大学专科教育的机构为短期大学和高等专门学校;实施大学本科教育的机构是大学的“学部”,实施研究生教育的机构是大学里的“大学院”,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根据设立形式和经费来源渠道,分为国立、公立、私立三种。

日本大学的“学部”和“大学院”除攻读学位的正规学生外,还有“旁听生”和“履修生”,前者所修课程的学分不被认定,后者所修课程的学分被认定,但都不授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日本大学的“大学院”还有一种特殊的“研究生”,也是非正规学生,一般称这类学生为“进修生”,既不能取得学分,也不能获得学位证书。有的是为了提高自身水平,有的是为报考正规研究生做准备。

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大多用日语授课,少数课程用英语授课。进入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学习,有的学校要求日语能力水平考试成绩要达到一级,有的学校要求达到二级。

大学

日本的大学分为三种:国立大学、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国立大学就是国家设立的学校,比如东京大学;公立大学为地方设置的大学,比如东京都立大学;私立大学是学校法人设立的学校,比如早稻田、庆应大学。不论国立、公立或是私立的学校,都需经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和监督。

在日本,无论国立、公立或私立大学都有少数一流大学,比如国立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私立的 早稻田大学和庆应大学等,都是世界闻名的优秀学府。总之,不能以国立或是私立的概念作为评价大学的标准。这二者的区别只是在于,国、公立大学的经费主要由国家财政拨款,其学费相对私立大学要便宜一些。

大学院

日本的大学院是读硕士和博士的地方。日本的硕士叫做修士,学制为两年。虽然日本也有研究生这个概念,但是与中国的“研究生”有所不同:中国的“研究生”指的就是硕士,而日本的“研究生”是日本一种特殊的制度,是由于学生尚未达到读修士的水平,需花一年左右的时间跟导师补充相应的知识而设立的制度,大约相当于硕士或是博士的预科,是没有学位的。不可以与国内的研究生划等号。

日本的还有为数不少的短大及专门学校。短大的学制为2到3年,大约相当于我国的大专,主要是家政、人文、教育及社会方面的专业。专门学校也相当于我国的大专,不过,日本的专业学校是进行职业教育,并教授可实际应用的技术、知识和技能,专业以电 子、机械、化工为主,是培养高级技术工人的学校。

语言学校与大学预科

如果留学生希望直接申请大学、大学院或是专门学校,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日语必须达到二级水平(如果想进一流大学则必须达到一级)。但是,能满足大学的所有入学条件的学生毕竟是少数,因此,为了给留学生们提供一个过渡的环境,日本出现了语言学校和 大学预科。留学生在就读语言学校和大学预科时,主要是培养自己的日语能力并补习一些文化课知识,为升入大学做准备。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