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企业动态更新:2013年08月29日14:02

引进日本技术 菲达环保坚守静电除尘技术路线 

大气污染防治“快马加鞭”,各板块尽享政策利好,其中,最被看好的当属大气烟粉尘治理市场,有分析称到“十二五”末期其市场规模可达近400亿元。

工业烟粉尘治理的两大技术路线——袋式除尘和静电除尘一直处于市场争议中,菲达环保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坚称,静电除尘技术的春天远未逝去。他同时表示,目前公司订单量充足,伴随着募投项目稳步推进,公司明后两年业绩快速增长均有保障。

争议中坚持自我

从杭州出发大概一个小时车程,便来到位于浙江诸暨市的菲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临近公司,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公司大门上方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巨大标牌。

醒目的标牌显示出这家上市逾10年的企业在环保装备研发方面的技术实力,特别是其在电厂静电除尘技术领域的突出优势,已让这项技术在电厂粉尘治理领域创下近80%的市场占有率。

但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各领域大气排放标准的提高,新兴的除尘技术不断应运而生。菲达环保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承,近两年开始,公司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行业地位正在不断经受以新技术进入市场的同行挑战。

在这些技术中,最被看好的当属与静电除尘已可并驾齐驱的袋式除尘技术。英大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认为,袋式除尘技术的突出优势在于对不同煤种的良好适应性,除尘效率更易达到针对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大气污染排放“特别限值”要求。

不过,菲达环保一负责人有不同看法。他指出,目前工业粉尘治理的最大市场在于拥有8.2亿千瓦装机规模的火电行业,在此领域,静电除尘的市场地位已处于绝对优势。这一领域未来几年的提标改造所带动的设备需求,静电除尘仍可满足。“从电厂脱硫脱硝以往走过的路来看,既有机组升级改造要比新建机组加装环保设施更难推进,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电厂对于成本的顾虑,在除尘方面,静电及电袋复合更适合电厂需求,且多加几级设备,除尘效率仍可达到新排放限值的要求。”他表示。

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袋式除尘广被看好的一大原因是其可以带动起相关市场诸如滤袋的需求空间,而这对于电厂来说则是增加了成本负担。据测算,一台30万千瓦火电机组加装袋式除尘设备,每年新增的滤袋维护费用就超过100万元。

上述菲达环保负责人表示,袋式除尘未来更大的隐患在于更换的滤袋中滤料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这一情况随着2008年前后加装的第一批袋式除尘器目前已到更换年限而逐渐摆上桌面,成为业界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一位专家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正是由于袋式除尘的滤料二次污染问题引起的争议,国家对于工业粉尘治理的技术路线并未明确具体导向,只是推荐电厂采用“具有高效除尘效率的技术”。

上述国泰君安分析师也认为,环保作为政策依赖很强的行业,政策主导的技术路线更易被市场认可,但现实情况是政策并未认定袋式除尘就是未来方向。因此,对于袋式除尘以及相应公司的过度热忱并不靠谱,而更应该看重拥有高效除尘技术储备的公司前景。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菲达环保今年1月与日本三菱重工签署技术许可协议,引进三菱重工的湿式电除尘技术。作为高效除尘技术,湿式电除尘技术在日本的火电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此外,公司还储备有旋转电极式除尘器、电袋除尘器、高频电源等多种高效除尘技术,均能够用于火电行业现有的静电除尘器改造。

“这些技术储备目前均作为公司的募投项目正稳步推进,将根据国家技术导向的明确在未来一两年内逐步达产,并适时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上述菲达环保人士表示,公司保守估算的“十二五”电厂除尘年市场规模为70亿元,这其中菲达环保凭借技术实力至少要分得一半空间。

对内严控成本

在菲达环保办公和厂房区参观,从厂区建设布局及员工精神面貌,可明显感觉到这家新兴产业公司身上浓厚的“老牌”地方国有企业特色。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这些特点在公司财务报表上的直观反映便是成本和相关费用的居高不下,可能成为未来限制菲达环保业绩高增长的不确定因素。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梳理公司历年财报后发现,公司历史上,营业成本和三项费用合计长期占营业收入总额的90%左右,处于较高水平。拿公司2012年年报与同行业的龙净环保作对比,公司2012年包括原材料、人工和制造费用三项成本占据公司总营业成本的约70%,且与2011年相比有上升趋势;而龙净环保这三项成本占总营业成本比例仅为约55%,且比2011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这一差距,直观表现为,公司现有除尘项目的毛利率为13%,与龙净环保相差10个百分点。

造成这些差距的原因,在国泰君安分析师看来,主要在于:一是公司以往的现金流比较紧张,钢材等原材料的采购难以用现金支付,造成采购成本相对较高。二是由于加工能力的限制,公司的一部分产品采取外协加工的方式制造,支付的制造费用也相应降低了毛利率水平。

菲达环保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司到今年底产能规模将达17万吨,需要配备的人力需达3500到4000人,而公司目前的总人数只有三千多人。由于浙江人力成本高企,公司找周边中小企业做代工就成了必要选择。”

他说,菲达环保从去年开始在代工费用方面已加大控制力度,2012年这项费用占总成本比例已下降10个百分点。公司今年已考虑整合诸暨市实力较强的除尘钢材加工厂来加强成本管控,相信从今年开始,公司总营业成本将不断下降。

有分析师指出,随着菲达环保募投资金的到位和产能的投放,为公司改变采购和加工方式,降低成本提供了可能,相应地,公司盈利能力也会得到改善。

在菲达环保2012年年报中,公司对2013年拟定的营业目标是:争取实现营业收入18.36亿元,营业成本15.70亿元,三项费用控制在2.1亿元。这一目标意味着,营业成本加三项费用占总营收的比重将比2012年有明显下降。

对外尝试新模式

按照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预测,“十二五”期间,在火电厂之外,钢铁、水泥和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领域也将由于大气污染排放限值的提高而催生除尘市场空间,其中,钢铁行业将达100亿元,水泥行业65亿元,有色金属冶炼35亿元。这意味着国内除尘行业未来的竞争将延伸至钢铁等领域。

上述菲达环保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公司在保持火电厂除尘改造市场竞争优势之外,已经开始着手向钢铁及化工等行业拓展业务。他说,公司可能选择的市场策略是通过并购快速切入这一市场。近期,公司就与江苏一家主营钢铁除尘及脱硫脱硝设备的公司在洽谈合作意向。“目前只是初步接触,后续进展还存在不确定性。”他表示。

据公司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看好的新兴市场领域是:垃圾发电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兴建而催生的垃圾发电厂尾气处理市场。他说,垃圾发电及其尾气综合处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订单单体规模往往可达亿元以上。经测算,该类工程可创下的毛利率水平要远高于目前的电厂粉尘处理设备销售。据他透露,公司已引进日本技术,已中标合肥一家大型垃圾发电公司下辖的电厂尾气综合处理样板工程的总承包资质。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公司未来也将尝试业务模式的升级,如以垃圾发电领域为突破口,公司未来将由工业粉尘处理设备供应商转型为环保BOT或EPC工程承包商。(郭力方)(原题:菲达环保坚守静电除尘技术路线)

中国证券报 2013年07月10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