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08月29日12:00

日本参议院选举4日拉开帷幕 自公执政联盟被看好

原标题:日本参议院选举4日拉开帷幕 朝野政党展开议席争夺战

4日上午,第23届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发布公告,日本朝野各党派的选战宣告打响。日本媒体指出,预计安倍政权迄今为止所推行的经济刺激措施与修宪问题,以及包括核电在内的能源政策等将成为朝野双方进行论战的主题,而究竟哪一方能够争得过半数议席也将成为最大的焦点所在。

本次选举是去年年底第二次安倍内阁上台以来的首次大型国会议员选举。日本国会参议院中总计有242个议席,每三年改选一半。在此次选举中,将有大约430名候选人围绕121个改选议席进行争夺,最终结果将在21日的计票工作结束后正式揭晓。

自民党与公明党在参议院中总共有59个非改选议席,因此若执政联盟要想实现参议院议席过半的目标至少确保争得63个议席。在安倍政权经济政策的强力支撑下,目前日本自民党的政党支持率和安倍内阁的内阁支持率都维持高位。并且,在前不久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与公明党的候选人全部当选。因此,可以说现在日本舆论对于执政联盟的选举形势是普遍看好的。

4日开始,参选的候选人已经开始走上街头进行拉票工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作为自民党党首在曾经发生核事故的福岛县呼吁选民们支持执政联盟,以消除目前由在野党掌控国会参议院的“扭曲”现状,旨在实现执政稳定。安倍还强调了福岛重建的必要性,并表示应对核事故进行反省,但并未提及目前自民党持积极态度的核电站重启及核电项目出口等问题。

在修宪问题上,在日本自民党提出的修宪草案中包含有设立国防军以及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多项保守主张,该党在此次选举的竞选纲领中明确表示了要实现修宪草案的决心。因此,日本维新会与大家党等对修宪问题持积极态度的保守政党获得的议席数也将受到关注,如果修宪势力在国会两院均超过三分之二,安倍政权便有可能会在修改和平宪法的问题上大做文章。

在经济问题上,民主党方面批评目前的食品价格上涨是安倍政权所推行的“经济刺激措施的副作用”。大家党与日本维新会指出日本政府的经济增长战略内容不够充分。此外,生活党、社民党等则主张冻结“消费税增税”计划以及实现“去核电化”。

因此,无论此次选举结果如何,经济问题仍然将成为安倍未来执政的一大课题。安倍政权虽然通过大规模金融宽松措施使得经济活力看似有所恢复,但其配套的经济增长战略和财政重建方针却被指作“内容乏善可陈”。目前金融宽松措施造成的进口能源与食品价格上涨等“副作用”已经逐渐开始令民生负担加大,接下来安倍政权还面临着要在提高消费税问题上做出判断,可以说实现提振日本经济目标的前景仍然不被看好。

另外,安倍为稳定选举形势,暂时收敛了其围绕历史问题的保守言论,搁置了修宪问题。但其执政半年以来,日本政界围绕历史问题与靖国神社问题的保守言行带动日本“右转”趋势明显,如果执政联盟在此次选举中成功获得国会两院主导权,那么安倍政权是否会重提修改和平宪法,又会不会在历史问题上再生事端,以及其在周边外交上的态度能否有所转向,这都将对日本的地区环境产生影响。如果处理不好,将会造成日本在地区局势中愈发处于孤立,也会对日本经济产生副作用。(记者 王洋)

国际在线 2013年07月04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