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08月29日12:07

日本在野党撼得动“安麻体制”么?

日前,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关于“日本可以学习纳粹修宪做法”的发言,引发日本朝野内外的一致抨击。

谋一致,在野党共同行动

8月2日下午,日本民主党、大众党、共产党、生活党等在野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在国会上追究麻生发言的政治责任。会议一致同意,要求举行预算委员会会议,集中审议麻生发言的问题,并要求麻生立即辞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的职务。

预算委员会会议是日本朝野各党议论政策法案和热点问题的重要场所,包括首相在内的全体内阁成员必须出席,并且每场会议都会由NHK电视台现场报道。

许多日本人既担忧自民党一党独大,又忌惮自民党会蛮横推进修改日本战后宪法,这是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并没有如愿以偿得到超过2/3选票的原因之一。

然而,选战刚刚落下帷幕,作为执政的自民党重要阁僚的麻生太郎就如此大放厥词,势必会遭到日本在野党的抵制和反对。该举动也被视为日本在野党首次向参议院选举获胜后的安倍政权发起挑战。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指出:“这种较量不仅是朝野之争,也是围绕是否修改宪法以及未来走什么样的道路的较量。”

保麻生,自民党继续抱团

面对在野党“逼宫”式的挑战,安倍政府以“误解”为名打起了太极,表现出“该事到此为止”的姿态。

麻生在8月1日宣布收回发言。随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此事说到底是一个误解,不值得在国会进行审议。

尽管日本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声称:“不是收回就能了结的事情,将严厉追究安倍首相的任命责任。”但是,安倍仍坚持“安倍政府绝对没有,也不应该对纳粹持肯定看法”,并认为由于“麻生已经收回发言”,他不会回应在野党提出的针对该发言的国会集中审议。

显然,安倍明摆着要与麻生继续抱团,维持“安麻体制”。对此,刘江永说:“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在日本的国内外政策方面本质上是一致的,而且两人都是前首相,能够有效保持自民党内阁的向心性和集中性。”

此外,对部分蠢蠢欲动的自民党右翼分子而言,麻生的话正反映了他们的心声。

在这种情况下,各方力量围绕日本未来发展方向较量的帷幕才刚刚拉开。

看未来,各方角力将继续

日本朝野各方的举动反映了“安麻体制”急于修宪的主观愿望与党外反对力量制约之间的矛盾。

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并没有跨过2/3选票的门槛,因此,在修改宪法问题上受到党内党外、公众媒体等多方面的制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围绕修宪,修不修,怎么修,都会展开激烈的交锋。

麻生此次发言,似乎表现出跟右翼势力沆瀣一气的企图,以形成压倒性的国内政治气氛,一举推动修改宪法,这反映出日本政治右倾化进一步发展的趋势。

接下来几个月将是充满悬念和矛盾的时期,日政坛又要围绕修宪、历史观、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不断交锋。

刘江永说:“目前,‘安麻体制’可能继续维持,麻生继续任职。但是也要看这个问题是不了了之,还是会进一步发酵,引发日本政坛的强烈震荡,使安倍不得不考虑丢车保帅。”

有分析指出,短时间内,在野党无力撼动在参众两院都处于优势地位的自民党。(王艳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06日 第 06 版)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