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08月29日14:17

日本借力东盟拓展亚洲影响力 向5国提供巨额援助

第四届日本与湄公河流域5国(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老挝)首脑会议4月21日在日本东京举行。日本方面宣布自2013年度起提供为期3年、总计约6000亿日元(1美元约合81.5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帮助5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日本同时决定免除缅甸拖欠的37亿美元债务,并在时隔25年后重启对缅援助。

会议还通过《东京战略2012》共同文件,提出了日本与湄公河流域5国在新行动计划中的具体合作办法,重点包括完善“东西走廊”等跨国运输路线,改善5国交通;缩小5国经济差距,争取实现均衡发展;重视公共卫生和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

有分析认为,日本正借力东盟国家的发展活力开拓海外市场,并增强在该区域和亚洲的影响力。

对东盟投资持续处于高位,其开发援助在东盟基础设施建设中占相当比重

与会湄公河流域5国均属于东盟成员,日本对东盟地区的投资持续处于高位。根据东盟日本中心援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数据,2010年日本对东盟的对外直接投资额达7711.3亿日元。

据越南计划与投资部的数据,在2012年前3个月对越投资的26个国家和地区中,日本居于领先地位,新批及增资资金总额达23亿美元,占该类资金总额的88.8%。

日本企业在东南亚占有绝对比重。泰国《民族报》19日的报道称,泰国汽车行业投资中有70%—80%来自日本公司。日本丰田汽车2月底宣布了一项价值60亿泰铢(1美元约合30.8泰铢)的投资,以巩固其在泰国汽车制造业的地位。

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也在东盟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印尼61.5%的水力发电站容量、菲律宾51%的道路以及柬埔寨73%(从集装箱体积上计)的港口和海港都是依靠日本政府开发援助修建。

欲借东盟发展活力开拓市场,加强在该区域和亚洲的存在

总部在东京的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经济学家邢予青对本报记者表示,持续发展的日本与东盟经济关系,对于日本扩大其在亚洲的领导作用和经济影响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柬埔寨和平与合作研究所执行理事常万纳瑞斯也表示,日本的直接投资和政府开发援助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蓝平儿对本报记者说,日本在东南亚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利益一直长期存在,不仅包括获得东南亚国家的资源,还包括拓展在东南亚的市场和制造基地等。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经济上看,东南亚国家对日本都越来越重要。

正在走向一体化的东盟国家经济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但较为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制造业的资金缺口仍是其软肋,而日本拥有高端的技术水平、人力资源以及实力雄厚的企业财团,因此东盟国家非常看重日本的投资。日本长期向东盟国家投资、提供援助贷款,是希望借助东盟的发展活力和平台来开拓日本的海外市场,并加强日本在这一区域乃至于亚洲的影响力。

中日良性经济竞争使各方受益,但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合作有政治考量

日本在2008年前一直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为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国;2011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国。

有观点认为,日本加大对东盟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与中国竞争。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此次新行动计划以重启向缅甸提供政府开发援助为主轴,展示日本主导大湄公河次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姿态,以遏制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扩大。

英国广播公司21日的分析称,日本与中国近年都在积极扩大对东盟地区的影响力。虽然中日第二经济大国地位的争夺已尘埃落定,但在东盟部分国家与中国出现南海主权争议、日本与中国争夺东海主权的局势中,这些国家因有同感而拉近了距离。另外,随着缅甸政权开始民主化改革,也降低了日本与湄公河流域5国合作的体制障碍,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合作在经济之外,也有了政治前景。

蓝平儿向本报记者表示,中日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地区的发展,有各自的利益考虑,但寻求与东南亚邻国在政治和经济上建立更好的关系则是共同的,这会有助于促进区域经济的融合。蓝平儿认为,日本和中国对东盟国家提供的援助不仅能使东盟国家受益,也能使中国和日本获得好处。东盟加快地区内经济的整合步伐,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可从中受益。

常万纳瑞斯表示,实际上中国与日本在区域内的投资并未形成太多竞争,相反,两国在扩大区域生产网络和建立单一市场上形成了一定互补。中国、日本的投资与援助,东盟都很欢迎。东盟并不乐见中日在东盟展开政治战略层面的竞争。但常万纳瑞斯同时认为,经济领域的良性竞争能使各方受益,政治战略领域的竞争则可能会带来挑战。

有分析认为,日本的对外援助是其“政治大国”战略的辅助,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并非一视同仁,而是有明确的选择性和针对性,有时还会突出意识形态问题。在经济上,日本致力于取得在亚洲的主导权;而在政治上,日本则强调按意识形态站队,对亚洲事务主导权的竞争同时也受到日美同盟关系因素的影响。(本报驻泰国记者 韩 硕 暨佩娟)

《 人民日报 》( 2012年04月23日 21 版)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