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08月29日14:19

日华媒:日开发援助转军事化 对华意图不言自明

中新网5月2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2日刊出评论说,日本向菲律宾等国提供巡逻艇可不是免费的,其目的也绝非只是帮助友邻保家卫国。日本此举实质是在配合美国“重返亚洲、牵制中国”的战略企图。日本一方面不断削减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金额,另一方面拿钱去武装中国周边国家。日本对华的真实意图不言自明。

文章摘编如下: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句话常用来比喻:一个富商大户家里再拮据,经济上也比穷人家强。如今的日本,即便其国内经济陷入低迷长达20多年,即便遭遇了东日本大地震而损失惨重,即便中央政府每年都要举债度日,但是,其整体经济实力与刚刚起步的新兴国家相比,还是强大无比的。

为了展现对国际社会的责任,为了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日本每年都要拿出一大笔钱作为战略性政府开发援助(ODA),支援落后和发展中国家的建设。但是,近两年人们发现,日本政府的对外开发援助不再局限于经济目的,其用途已悄然走向军事战略。

据《菲律宾星报》5月18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敏证实,日本准备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至少10艘巡逻艇。此前的日本《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也报道过这一消息,称日本决定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舰,其中包括1000吨位级的巡逻艇,预计在年底前交付,以加强菲的防卫能力。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日本向菲律宾等国提供巡逻艇可不是免费的,这些国家需要使用日本政府提供的“战略性政府开发援助贷款”来购买。而日本使用ODA向他们提供军援,其目的也绝非只是帮助友邻保家卫国。

首先,日本积极为菲律宾等国家提供军事援助,实质是在配合美国“重返亚洲、牵制中国”的战略企图。

在今年3月举行的日美军事会晤中,美国国防部特别向日本防卫省说明了针对“中国威胁”而设定的“空海一体战”构想,解释了其战略概念及日美同盟协作的重要性,希望日本积极发挥作用,防止今后东亚发生纷争时中国阻止美军介入。对于美国的战略意图,日本不仅在思想上心领神会,在行动上也是步步紧跟。在中国与菲律宾因海岛问题发生矛盾时,美国向菲提供了两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作为同盟兄弟,日本当然不会落伍。而日本借用政府开发援助向中国周边国家提供武器。

其次,日本将政府开发援助用于军事化目的也有其自身的精明打算。

日本政府的对外援助始于1954年。经过17年的发展,日本已成为世界上对外提供政府开发援助最多的国家之一。日本向外实施巨额援助,但并不是单方面的施舍,而是将其作为最重要的外交手段之一。日本抛出的数千亿美元对外援助,不仅使其战后国际形象很快得到提升,还为它的产品打开了世界市场,给日本带来了重大政治和经济利益。

在日本政府去年年底为“武器出口三原则”松绑后,也使得日本以“国际贡献”为目的向他国提供武器成为了可能。因此,日本政府目前急于利用开发援助资金为日本军工企业打开海外市场,让更多的日本武器走出国门。

日本一方面不断削减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金额,另一方面拿钱去武装中国周边国家。日本对华的真实意图不言自明。(蒋丰)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