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更新:2013年08月29日10:19

第18轮谈判即将收尾 日本挤进TPP局面更复杂

日本23日正式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希望利用这一体系扩大汽车等工业品出口,同时打算继续保护重点农产品市场。

希望年底前签署

日本谈判代表团团长鹤冈公二当天在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签订谈判内容保密协议,正式加入TPP谈判。2010年10月,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首次表态,考虑参加TPP谈判。他的继任者野田佳彦作出同样表态,因遭到农业团体反对而作罢。重视日美关系的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执政后,今年3月正式宣布,日本打算加入谈判。

第18轮谈判本月15日开始。日本加入时,距本轮谈判结束仅剩3天,各方已结束本轮市场准入领域谈判。剩余时间中,日本将参加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环境、原产地规则和法律、制度领域的谈判。

路透社23日援引一些日本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本代表团先前未阅读谈判内容文件,将在本轮剩余时间中研究各领域的谈判方向,包括农产品关税。

下一轮谈判定于8月下旬举行。各方希望今年10月基本达成一致,年底前签署协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日本加入谈判的时间“不算晚”。路透社援引一些谈判方官员的话报道,谈判难以在10月完成,今年年底或明年更为现实。

为守票仓保农业

加入TPP有利于日本汽车和其他工业品更顺利进入他国市场。摩根大通公司说,安倍打算今后十年使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这一目标的三分之二可由加入TPP实现。

只是,一旦加入这一体系,受高度保护的日本农产品市场将面临激烈竞争,因而遭到日本农业界反对。农民是执政党自民党的传统票仓。自民党政府要求在TPP中订立例外条款,维持一些产品的关税,否则不参加谈判。今年2月,安倍访问美国,与总统奥巴马达成协议,加入谈判前,日本不必承诺取消全部关税。大米、小麦、牛肉、猪肉、奶制品和糖类是日方重点保护对象。

日本《每日新闻》评述,由于TPP旨在实现贸易高度自由化,因而其他国家将施压日本让步,在自民党内和与农业团体协调是日本政府面临的难题。一名日本消息人士说,“无疑,日本将不得不至少降低关税”,也可能长期逐步取消关税,个别产品例外。“当然,政府将考虑某些措施,支持农业。”作为措施之一,日本政府打算今年秋季在国会临时会期内提出议案,设立“农地集约银行”,推动农业集约化经营。

谈判局面更复杂

路透社评述,TPP是奥巴马政府把美国经济和军事重心转向亚洲的举措之一,旨在消除一些领域的壁垒,比如政府采购、环境保护和知识产权。只是,这些意图受到一些国家激烈抵制,包括越南和马来西亚。在这两个国家,国有企业和政府采购是政治敏感话题。日本加入TPP谈判,使局面更加复杂。

亚洲开发银行资深经济师杰扬特·梅农说:“他们将达成某种协议,但协议是否能达到所期望的深度,是个疑问。马来西亚和越南绝不会同意那些针对他们国有企业的规定。”

本轮谈判开始前,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反对TPP,认定那表明美国“再次试图让他们的大公司渗透小国市场,特别是政府采购领域”。

一名了解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说,马来西亚已经使一些重要领域获得保护,包括政府采购和国防。然而,在国有企业和其他一些敏感领域,谈判进展甚微。

一些国家认同日本对农业的保护。一名越南谈判官员告诉共同社记者,各方应合作,寻找方案,保护应该受到保护的敏感领域。

解放日报 2013年7月25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