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更新:2013年08月29日10:23

分歧对立重重 TPP谈判年内结束恐成画饼

长达11天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第18轮谈判25日终于在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告一段落。作为正式加入TPP谈判的第12个成员国,日本派出阵容庞大的代表团完成了首次亮相,既为这个“志存高远”的区域自由贸易谈判壮了声势,也给谈判能否如期在年底结束带来更大变数。

从最初由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在2002年发起、2005年6月签署的四方自由贸易协定(P4),到随后美国、澳大利亚等7国陆续加入,TPP对未来全球经贸格局的辐射力日益扩大。随着日本的投怀送抱,参加TPP谈判的12个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接近全球GDP的1/4,其贸易总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3。可以说,由美国主导的TPP谈判吸纳日本加入其中,的确起到了提升自身规格、扩大区域影响的作用。

然而,从日本代表坐到谈判桌旁的那一刻起,原本就磕磕绊绊的TPP谈判便迎来了更大挑战。从过往17轮谈判看,与会各方在关税减免、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争端解决机制等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在本次哥打基纳巴卢谈判中,各方谈判小组继续就相关议题展开磋商,按马来西亚首席谈判代表的话说,目前谈判进入到代表们需要解决更困难、更敏感的议题阶段。日本媒体则透露,日方人员拿到相关资料和文件后研究发现,之前谈判中各方在减免关税及政府采购等敏感问题上存在严重的对立和分歧,反而给了半道搭车的日本更多平起平坐的机会。

但坐收渔人之利只是日本的幻想,不光美日之间将在汽车、保险和农业领域单挑过招,其他不满日本“小盘算”的国家也会对日本极力要求的“自留地”政策发起挑战。

本轮谈判前,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受到来自国会和行业组织的巨大压力,坦言自己将向日方表达美方诸多关切,以便更多美国产品和服务进入日本国内市场。有报道称,弗罗曼把火力主要集中在汽车领域,以帮助底特律汽车巨头在日本市场打个翻身仗。统计显示,去年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达760亿美元,其中汽车进出口一项所占比重竟为2/3。反过来,日方则想借着TPP立刻拆掉美国针对日本轿车(2.5%)和卡车(25%)关税壁垒,继续扩大日本汽车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

此外,日本既希望向其他国家出口更多工业产品,又要求把大米、大麦、牛猪肉、乳制品、甘蔗等甜味资源作物这5类重要农产品排除在取消关税名单外。这样“利己”的诉求对于其他国家来说自然难以接受,更有悖于最早几个TPP发起国撤销全部关税的基本设想。初步估算,日本罗列的关税例外农产品接近600种,不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面前碰壁才怪。

参与谈判各方在此之前多次表示,力争在10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达成初步协议,最终在年内完成全部谈判。从本次会议来看,履行这一时间表的可能性大为降低,美日之间的种种分歧需要时间进行解决,日本和农产品大国之间也要协调立场,再加上美国还要化解与越南等国在纺织品等领域的矛盾,年内建成世界最大自贸区的设想有可能变成“画饼”。

TPP初始愿景虽好,但在美国主导之下不幸肩负了过多使命,无奈蹒跚前行。如今日本乘兴而来,却可能和大家一起败兴而归。

经济参考报 2013年7月26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