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更新:2013年08月29日10:26

日美TPP首次谈判遇挫

日美两国政府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并行展开的双边贸易谈判首轮会议8月9日闭幕。根据日本媒体此前的报道,日本计划以TPP谈判为契机,努力打造以日美两国为主轴的亚太贸易圈。不过首轮会议未能尽如人意,日本首席代表、经济外交担当大使森健良会后坦言,“未能达成协议,未进展到讨论双方妥协点的阶段”,并承认双方存在较大分歧。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双方就4月决定日美展开磋商的汽车安全、环境标准及流通和相关管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此外,还就知识产权和非关税措施等交换了意见。今年4月日本为加入TPP谈判与美国进行了前期磋商,双方就美国对进口日本车暂时维持关税达成了一致。

相关报道并没有提及日美此次谈判涉及敏感的农业问题。不过农业问题是日本贸易自由化的一块大石。今年2月安倍晋三访美时曾经吹嘘说,访美最大的成就是,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谈及认识到两国在双边贸易上都存在敏感问题,就像日本有某些农产品的问题,美国有某些工业产品的问题那样。

但这份被安倍视为重大进展的声明并没有确认将把农产品排除在撤销关税的对象之外。而此次会议中,美方更以强硬姿态要求日本开放市场。不仅如此,8月22日-30日将在文莱召开新一轮TPP谈判会议,预计将连日举行关于关税的双边磋商,但已有消息显示,美国目前的态度是不同意在8月下旬的下次谈判会议上与日本展开双边磋商。有分析认为,美国的战略是在与日本以外的10个国家展开关税磋商的基础上,携手逼迫日本实现高度的贸易自由化。

先行加入谈判的美国及澳大利亚等11国将力争在年内结束谈判、达成协议,后加入谈判的日本政府想挽回落后局面多有难度。

国际金融报 2013年8月12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