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更新:2013年08月29日10:34

评论:安倍经济学难圆日本复苏梦

自安倍上台实施经济刺激政策以来,日本经济貌似取得比较“耀眼”的表现。不过,日本财务省日前公布的数据却给本国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国家债务规模超过1000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日本经济真的能起死回生吗?

安倍经济学的基本逻辑是:释放流动性——推高通[微博]胀和股价——产生财富增加效应——推动投资、消费和出口——实现经济复苏。但是,要想产生积极效果,必须满足四个基本条件:一是企业具有进行固定资本投资的潜在需求;二是居民具有较强的消费动力;三是政府债务规模可控;四是产品出口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然而,当下的日本在这些方面均乏善可陈。

其一,日本产业结构高度空洞化和服务化,不具备进行大规模固定资本投资的条件。日本战后经济高速增长的支柱是重化工业和加工制造业。但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日本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压力和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开始不断向海外发展,而国内产业严重空洞化。固定资产投资是以加工制造业为基础的,而在制造业萎缩的情况下,无论释放多少流动性都难以达到刺激固定资本投资的目的。

其二,日本社会人口迅速老龄化,生产和消费动力严重不足。人口老龄化引发一系列严重问题,其中就包括社会的消费能力不断降低;消费能力衰竭导致市场萎缩,投资不振,公司赢利降低,员工收入下降,这反过来进一步削弱了日本人的消费能力。可以说,人口老化问题是制约日本经济发展的关键,而安倍经济学根本无力解决这个问题。

其三,日本国债已成不能承受之重,继续举债已无足够空间。长期以来,随着经济衰退和社会福利开支负担不断加重,日本已走上一条靠举债维持公共福利开支的道路。高额债务对日本政府继续举债已经构成强有力的约束。而安倍经济刺激政策本质上是靠举债释放流动性,这必然进一步增大日本国债的规模。

其四,新兴经济体崛起严重抵消日本的竞争力,贸易立国的基石动摇。新兴经济体凭借劳动力成本等优势,在国际贸易中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而日本的竞争优势逐渐丧失。安倍经济学企图双管齐下,既拉动内需,又提高日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但是客观环境的约束是难以改变的。

安倍经济学不可能令日本经济恢复往昔的繁荣,而负面效果却越来越明显。日本目前的股市比宽松货币政策实施前有所上升,但这是注入流动性而非实体经济支持的结果,大跌行情随时会出现。宽松货币政策产生的日元贬值效应难以推动出口,而进口商品价格上升的效应却会推高贸易逆差并输入通货膨胀,对本来就不振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形成抑制,令低迷的经济雪上加霜。随着债务雪球越滚越大,主权债务违约风险随时可能发生,一旦日本政府为了偿债而不得不大幅度削减支出,大幅度提高税收,日本经济必将陷入严重衰退。可以说,安倍经济学实现日本经济复苏的梦想还很遥远。(何自力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环球时报 2013年8月13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