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更新:2013年08月29日10:35

日本是否提高消费税令安倍作难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消费税上调渐行渐近。日本内阁府12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除去物价变动因素,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6%,按年率换算增长2.6%。主要原因是个人消费保持较高水平,日元贬值导致出口增加,外需和内需双双扩大。

日本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并且连续两个季度超过安倍政权所设的“今后10年平均每年GDP增长2%”的目标,此前的第一季度实际GDP增长按年率换算为3.8%。日本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对提高消费税是有利的判断数据。本月下旬,政府将举办会议研究增加消费税对经济的影响。秋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根据现有经济情况决定是否增加消费税。

关于是否应增加消费税,日本国内有两种对立的观点,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日本银行总裁黑田东彦是主张增加消费税的代表人物。

日本财务省9日称,截至6月末,日本国债、政府借款、政府短期证券加起来已突破1000万亿日元,平均每个国民792万日元。日本政府的债务1981年超过100万亿日元,2008年达500万亿日元,到2013年6月仅5年多的时间就达到1000万亿日元,据说2013年之后债务增加速度还会加快。

有专家认为,如果政府重建财政没有进展,不仅有可能爆发主权信用危机,到2018年日本还可能会出现国家破产。若按预定时间,今年秋天决定增加消费税,明年4月将消费税提高到8%,可以显示政府重建财政的决心,也可以维护主权信用,政府为借钱向金融机构等发行的国债可防止利率上升,年金、医疗等社会保障财源将得以确保。

以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静冈县立大学教授本田悦朗、美国耶鲁大学名誉教授滨田宏一为代表的另一派认为,增加消费税要慎重行事,当前首要任务是摆脱通货紧缩。安倍经济学给予国民物价上涨、可以摆脱通缩的期待,但工资还没有提高,摆脱通货紧缩还属于正在进行时,提高消费税是横插一杠子,将前功尽弃。目前,与提高消费税相比,摆脱通货紧缩和经济增长才是当务之急。

事实上,增加消费税导致日本经济陷于困境,在日本历史上有过惨痛的教训。1997年4月,消费税由3%提高到5%,导致经济失速,当年第一季度实际GDP换算成年率增长3%,第二季度直落至负3.7%。当年7月,亚洲金融危机爆发,11月,日本出现金融危机,物价、工资均停滞不前,进入长达15年漫长的通货紧缩。日本经济学家预计,如果明年4月消费税提高到8%,当年第二季度实际G D P将由2014年第一季度正增长4.3%下降到负5.1%。

不过,东京大学教授吉川洋认为,1997年增税的时机是不太好,但不是日本经济陷于低迷的主要原因,元凶应该是银行的不良债权问题,银行相继破产,企业贷款艰难,因此出现经济恐慌。当前,日本最大的风险是政府巨额负债,如果任其发展下去,结果将是国家破产。吉川洋认为,等安倍经济学取得一定成效之后增加消费税是不负责任的做法,这会给市场传递政府不想重建财政的信息,主权信用危机爆发将不可避免,财政重建不能按计划进行,社会保障的财源也会枯竭。

提高消费税关系到财政重建,关系到每一位日本国民的钱包,关系到日本的主权信用,关系到日本经济的走向,也关系到安倍政权的存亡。安倍晋三到底将如何决断,人们拭目以待。(何德功)

经济参考报 2013年8月15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