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更新:2013年08月29日10:36

日本国债破关1千万亿日元 危机迫近引多方关注

日本在过去一周内跨过一座不同寻常的里程碑,即国债总额突破1千万亿日元(约合10.5万亿美元)。

鉴于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以及所有大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日本今后的财政政策走向引发多方密切关注。

15个零!

1后面跟着15个零,1千万亿并非人们经常使用的数字。突破这一数字,意味着日本国债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230%,这一水平为发达国家中最高。美国《福布斯》杂志计算,如果计入企业和私人债务,日本整体债务水平为国内生产总值的500%。

巨额国债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府面临一个严峻课题,即怎样才能在削减债务的同时,避免日本经济状况恶化。

法新社分析,日本之所以迄今未发生欧元区经历的主权债务危机,相当大程度上归功于日本大部分低息债务由本国债权人、而非国际债权人持有。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呼吁,日本应拿出“靠谱”的财政计划,以修复政府财政状况。

1千万亿是多少?

1千万亿是什么概念?人体由100万亿个细胞组成,10个人才够1千万亿个细胞。

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弗里·贝索斯个人财富大约250亿美元,同意支付2.5亿美元收购美国《华盛顿邮报》。若想筹措1千万亿美元,需要4万个像贝索斯这样的人。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海顿天文馆天体物理学家尼尔·德格拉斯·泰森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如果你不睡觉,每秒钟数一个数,从1数到1千万亿需要3100万年。”

他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如果用面值1000日元的钞票体现这一数字,1千万亿日元可堆成大约11万公里高。

危机迫近

安倍政府正权衡是否提高消费税率,使这一税率到2015年翻番至10%。

如果政府决定提高消费税率,将重创消费者支出。鉴于消费者支出贡献大约60%的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经济复苏希望将变渺茫。但如果政府延缓提高消费税率,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可能下调日本信用评级,致使日本借债成本上升;国际投资者也将对日本经济转型战略失去信心。

还有一个因素易受忽略。如果美国下月决定停止量化宽松,甚至进入加息通道,将对全世界利率形成上行压力。对日本而言,加息2%意味着国债利息支出上升至政府收入的80%。

一旦上述任何一种情况发生,都可能把日本推向主权债务危机爆发的边缘。(卜晓明)

新华网 2013年8月15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