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更新:2013年08月29日10:38

日本造船公司瞄准“液化天然气船”商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全球造船业持续低迷,造船公司正为争夺液化天然气(LNG)船的订单而展开激烈竞争。其原因是在“页岩气革命”的浪潮下,各造船公司看到了从北美向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大量运输LNG这一商机。日本造船公司力争借日元走低的“东风”,从韩国企业手中夺回市场份额。

美国政府5月批准了2017年起运转的德克萨斯州LNG出口项目,将成为面向日本出口的首批LNG。由于今后还有许多出口计划,各造船公司预计从2017年起的数年间,仅北美相关业务就需要约30艘LNG船。

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自行开发了球形储罐收纳于内部的豌豆型LNG船。特点是燃耗性能提高了约25%。三菱重工联手今治造船(位于爱媛县)生产,确保每年建造8艘以上LNG船的产能。三菱重工董事原寿表示,“希望日本各企业携手合作,战胜韩企。”

日本过去在LNG船领域表现出众,但韩国企业在近十年来飞跃发展。尤其是日元汇率居高不下的近几年,全球约90个LNG船订单中的约9成被韩国企业拿走。不过,三菱重工强调,“在性能层面上原本就完全不输韩企,从现在的汇率水平来看可充分战胜”,原寿表示。

今年1月,日本钢铁巨头JFE控股公司和重型机械制造巨头IHI公司旗下造船公司合并后组成的新公司“日本造船联合”也开始强化LNG船业务,计划汇集两家旧公司的技术要领,提高可大量运输的独特设计形状储罐船的性能。

已停止合并谈判的川崎重工业和三井造船也表示,“在共同生产LNG船等方面可以进行合作”,三井造船高层表示,准备把合作纳入视野以赢得订单。

中华工商时报 2013年8月19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