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更新:2013年08月29日16:57

日本动漫角色绘马寄托心愿 体现粉丝文化受欢迎

大洗町大洗矶前神社里悬挂的痛绘马(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大洗町大洗矶前神社里悬挂的痛绘马(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8月12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在日本的一些神社和寺庙中,供奉着许多画有动漫形象的绘马。这些绘马都是由那些拜访动画中出现过的场所、进行“圣地巡礼”的动画粉丝们手绘而成的。绘马是日本人许愿的一种道具,在一个长约15厘米高约10厘米的木牌上写上自己的愿望、供在神前,以祈求得到神的庇护。而这些画有动漫、游戏相关图案的绘马则被称为“痛绘马”。痛绘马的制作者们在这些绘马中又寄托着怎样的祈愿呢?

动画作品带来高人气

7月的每个周末,来到茨城县大洗町大洗矶前神社参拜的年轻人都络绎不绝。这些年轻人在参拜完前殿之后,一定会再到旁边悬挂绘马的场地去。在那儿,密密麻麻挂满了画有少女图案的绘马,数量远远超过了普通的绘马。

“找到卡秋莎(动画《少女与战车》中的角色)了”、“好厉害,还有其他的呢!”在发现自己喜欢的角色之后,粉丝们兴奋地照相留念,欢声笑语充满了神社。

将舞台设定在大洗町的电视动画《少女与战车》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播出,是一部讲述高中女生热心于武道“战车道”的青春体育类动画,包括这处神社在内的不少真实建筑,在动画中因为巷战比赛等场景而被具体地描绘了出来。

一位31岁的男子在大洗町的这个神社里挂上了30多枚绘马。“因为有人从网上知道这里后,会来到这里看这些绘马,这很让人开心。”这名男子如是说。因为喜欢这里的氛围,希望这个神社能够继续保持很高的人气,他在自己绘制的图案上还加上了一句话“祝愿大洗兴旺发展”。神社的工作人员对这些卡通绘马表示欢迎:“画的真的很好,虽然一开始有些惊讶,但他真的是为神社考虑,非常感谢他。”

痛绘马中的粉丝文化

由于车身上印有喜欢的动漫游戏角色的汽车被称为“痛车”,因此这些画有动漫角色的绘马就被粉丝们称为“痛绘马”。这种绘马在2007年大热动画《幸运星》中的出现过的鹫宫神社“露面”后,迅速流传开来。

研究“圣地巡礼”的奈良县立大学讲师冈本健将供奉“痛绘马”的行为定义为:“留下前来拜访的证明,同时也供其他人欣赏,这是一种粉丝文化。”

冈本分析称,由于绘马集中悬挂在一处地方,因此可以明显看出有粉丝们到访过这里。而绘马的画手们又像在竞争似的对卡通形象进行描绘,这又让欣赏绘马的粉丝们更增添了一份乐趣。

超越个人利益的祈愿

2011年播出的动画《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将故事的舞台设定在了埼玉县秩父市,在作品中出现过的定林寺目前已经正式出售画有该动画女性角色的绘马。虽然有很多人只是将这种绘马当做纪念品带了回去,也有不少粉丝在绘马上的空白处留下图画或是文字,供奉在神社里。

日本小松短期大学的宗教民俗学教授由谷裕哉今年二月,就秩父市内悬挂的635枚绘马进行的调查。调查发现,在这些绘马中,祈祷考试合格的占24%,而将自己带入作品的世界,希望作品中人物恋爱成功的占25%。剩下一半的绘马则多写着祈祷来这里的人们都能够幸福和希望世界和平的内容,而这些祈愿在普通的绘马上很难找到。

《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讲述了由于意外事故死亡的少女和她的青梅竹马们进行交流的故事,在东日本大地震之后播出。由谷教授认为,寺庙中出现那些有关世界和平或是人类幸福的祈愿,有可能就是从这部作品有中有感而发而写下的。

在与《少女与战车》息息相关的大洗矶前神社中,祈祷灾区在地震后能够尽快恢复的痛绘马也有很多。由谷教授表示,虽然绘马本身是一种体现个人现实利益的典型物品,但由于出现了这种能够感化他人的作品,所以产生了超越个人心愿、为了大家祈愿的行为。(马潇漪)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