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08月29日13:19

日本护士短缺 华人护士激增

随着社会少子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日本医院护理人员短缺现象日益严重。为填补缺口,日本先后与印尼、菲律宾等国签署协议,引进外籍护士。

可是,由于语言障碍,来自非汉字圈的人很难通过日本护士资格考试。相比之下,中国籍护士有很大优势,考试通过率与日本人不相上下。

考试难度大

来自菲律宾的塔妮在东京都板桥区一家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已有4年。她今年41岁,在菲律宾毕业于4年制大学,持有菲国护士资格,曾在一家菲医院小儿科工作。2009年,根据日本与菲律宾签署的经济伙伴协定(EPA)中有关日本接收菲律宾护理人员的协议,塔妮在那家医院以护士助手的身份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日语,备考日本国家护士资格考试。根据协议规定,她必须在来日3年内通过考试,否则必须回国。

但她前三次考试均告失败。幸运的是,鉴于根据EPA来日的外国护理人员考试及格率过低,日方准许延长一年在日期限。今年3月,塔妮第四次挑战护士资格考试,终于成为少数幸运者之一。

日本厚生劳动省3月25日公布的2012财年国家护士考试结果显示,根据EPA来日的311名菲律宾和印尼考试人员中,只有30人合格,合格率只有9.6%,低于上一年度的11.3%。同期包括日本人在内的整体合格率为88.8%。

根据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两国签署的EPA,日本分别从2008年和2009年开始接收两国护理人员来日研修。但大多数来日研修的印尼、菲律宾护理人员最终未能在规定期限内通过日本的国家护士资格考试。至今,在600多名来日的印尼和菲律宾籍护理人员中,取得日本护士资格只有96人。

语言障碍是考试及格率低的重要原因,汉字是最大难关,如“褥疮”、“误咽”等字眼,对非汉字圈的外国人来说太难了。日本政府此前曾为专门为这些人降低考试难度,包括延长考试时间、给试卷中出现的汉字标注上假名等特别优待措施,但效果未显。

华人有优势

与印尼、菲律宾两地相比,中国人在日取得护士资格的人数明显突出。日本《朝日新闻》一项不完全调查显示,截至今年春季,至少有217名印尼、菲律宾以外的外国人通过日本国家护士考试,并在日本民营医院从事护士工作。其中,中国籍护士183人,占总数的84.3%;越南30人;韩国4人。

这家日本主流报纸调查发现,中国籍护理人员来日主要通过一些日本民间NPO法人牵线搭桥。大概3年前开始,日本一些亟需护士的医院通过NPO法人,从中国的医学类大学招收有志于来日学生。

从事这类中介活动的NPO法人主要有4家,其中3家在首都圈,1家在关西地区。217名取得日本护士资格的外国人中,212人经由这4家NPO法人中介,它们的运营资金主要来自相关医院提供的资助金和捐款。

京都NPO法人“国际医疗福祉人才育成机构”就是其中一家。它于2006年开始在中国医学类大学开始日语讲座,发现和选拔愿意来日从事护士工作的学生。现在,该团体已与中国23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每次接受日语讲座的学生也从当初的数十人增加到现在的300人左右。

与经过EPA渠道来日的菲律宾、印尼护理人员10%的考试合格率相比,通过上述NPO中介来日的外国人在日本护士国家考试的合格率高达70%-90%之间,接近日本人的合格率。

据报道,NPO渠道引入外国护士的实践中,突出特点之一是对日语能力的重视。与NPO有合作关系的中国医学类大学中,有些大一就开设日语讲座课,从有兴趣的学生中选拔优等生。大学毕业后,这些经过遴选的学生来到日本,进入事先联系好的医院。他们将作为看护助手在医院工作,同时在日语学校强化语言能力。两年制的日语学校学费和生活费大约150万-200万日元,由所在医院支付。

那些来日中国人在接受日本护士资格考试前,医院要求他们必须先通过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主办的“日本语能力测试”最高级1级考试,并在来日两年内通过护士资格考试。合格人员即可在医院从事正式医护工作。

引进制度化

报道指出,中国等外籍护士激增的背景之一是日本诊疗报酬制度的修订和外国人医疗从事者在留期限的废除。日本厚生劳动省2006年出台的新规要求,作为高龄化对策和改善医疗条件的措施,住院患者与护士的比例从10比1配置提高到7比1,造成护士需求大增。

日本社会少子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使得包括护士在内的医院护理人员缺口突出。《朝日新闻》调查显示,2011年日本大约有149.56万名看护人员(包括护士、准护士和助产士),而同期日本全国医疗机构对看护类人才的需求为154.1万人,意味着有大约4.5万人的缺口。

在日本,护士工作收入尚可,但工作强度较大,加上有夜班,以至一些日本人虽然取得护士资格,最终没有进入这一行业。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度,护士的平均年收入为475万日元,其中平均月收入33万日元,奖金83万日元。同期日本全国平均年收为471万日元,平均月收为29.7万日元,平均奖金为82.4万日元。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测算显示,随着日本进入超老龄社会,到2025年,日本护理福祉士的缺口超过90万人,引入包括护士在内的外籍医护人员是大势所趋。

长崎大学教授平野裕子长期追踪来日外国籍护士课题。她的研究显示,7成医院引入外国籍护士旨在应对将来护士不足问题。她表示,日本应该着手探讨从制度上引入外籍护士,只有这样日本今后才能与同样进入高龄化社会的欧美和中近东地区争夺优秀外国人护士。(冯武勇)

新华网 2013年07月23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