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08月29日13:27

旅日华侨退休很纠结 生活或捉襟见肘

目前,越来越多的旅日华侨都到了临近退休的年龄。据日本法务省统计,60岁以上的在日华侨已接近1.4万人,其中60岁至69岁的在日华侨有7192人。他们大部分都将面临退休、养老的问题。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社会保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1982年12月31日以前持有永居资格的外国人。他们只要加入公共年金期间满15年或15年以上者,从60岁开始就可以领取老龄厚生年金;若加入公共年金期间不满15年者,也可在70岁之前补满15年。

但是,对于日本华侨来说,在日领取养老金并不能让他们安度晚年。“大部分旅日华侨都加入了日本的年金制度,但是由于加入年头少,即使拿到了日本的年金,养老恐怕也是捉襟见肘。”在日本生活多年的华侨刘先生告诉记者,“还有的华侨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加入日本的年金保险,老之将近,就更觉得没有着落。”

旅日华侨龙升也表示:“每年能领到的养老金是14万日元,这些养老金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省吃俭用还勉强过得去。”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华侨利用自己在中国工作多年的条件,和国内允许海外华侨回国办退休的政策,回国办退休。以此来消除对未来的不安,得到了一份退休后的安心。

但是,华侨回国办理退休手续也存在一些难题。“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很多华侨没有缴纳养老保险费。”华侨华人退休者协会李女士说,“中国的退休保险制度是上世纪90年代末才实行的,很多华侨是90年代初出国的,当时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来规范他们的退休程序,他们也没有机会参加后来逐步完善起来的退休养老保险。”

对此,广州已经做出了可贵的探索。广州政府规定,20多年前离职出国,补缴养老费照样能在广州办退休,其先决条件是必须有住房和户籍。

但是,旅日华侨陈先生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时国家要求出国人员注销户口,交回住房,户口被注销后再重新恢复起来就很困难。”另外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很多华侨被原单位按照自动离职处理,予以“除名”,被取消了工龄。这些都让旅日华侨难以回国参保和领取养老金。

由此可见,退休后到底是“旅居他乡”还是“落叶归根”,成为旅日华侨纠结的难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1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