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08月29日17:23

福岛核事故后遗症不断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规制委)8月21日上调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泄漏事故等级至国际核能事故分级表3级,这意味着出现重大异常情况。

19日,东京电力公司报告称,福岛核电站地上储罐发现至少120公升污水泄漏,当时规制委将事故级别暂定为1级(异常)。东电于20日将泄漏量修正为300吨,并随即对判定结果做出了相应调整。

国际核能事故分级表共分8级,严重程度从0到7级依次增加。东日本大地震后发生的核事故被评估为最严重的7级。

此次发生泄漏的是容量为1000吨的地上储罐,用于储存曾被用于反应堆冷却的污水。有关人员从泄漏的污水中检出,释放β射线的放射性物质活度极高,为每公升8000万贝克勒尔,创下纪录。

福岛核事故发生至今已近两年半,后遗症不断。今年7月下旬,东电首次承认福岛核事故产生的污水已通过地下流入大海。据估算,每天约有超过300吨污水流入大海。8月1日,东电宣布在2号机组靠海一侧地下通道的积水中检出放射性元素铯。12日,东电发现10名核电站工作人员遭到放射性物质污染,原因或为在厂区淋到了为降温喷洒的雾气。19日,在关闭喷雾器后,东电再次查出两名员工遭放射性物质污染。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8月上旬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泄漏问题将由政府主导,争取做到“滴水不漏”。东电将通过向核电站靠海一侧的地下注入药剂加固地基,以及在1至4号机组周围的地底设置“冻土壁”等措施来解决污水泄漏问题。

目前,东电已在核电站周围的护岸设置了“地下防水墙”,以防止污水继续泄漏入海。预计工程完工后每天的污水泄漏量将减至60吨,但该工程最早也要到今年12月才能完工。此外,东电已开始用水泵抽取被污染的地下水,回收到地上的储罐中,然后与厂房地下的污水一同进行净化处理。但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护岸附近观测井中的水位已经高于防水墙,这表明该措施并未奏效。

福岛核事故发生以后,东电一直因处置过程不透明而备受批评。日本媒体认为,东电内部没有和外界共享自身测到的污水流向海洋的有关数据,这暴露出东电在处理核电站事故上的不诚实,也说明当前仍存在重大危机。规制委委员长田中俊一日前提出严厉批评:“污水问题相当紧迫,而东电却毫无危机感。”

韩国外交部官员19日表示,已针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流入大海的问题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涉,希望日方能提供辐射量等方面的详细资料。

日本国内对是否重启核电站存在分歧。共同社以日本111家主要企业为对象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2%的企业认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必要”重启。而半数以上民众,特别是灾区民众,对重启核电站表示反对。

日本关西电力公司日前向规制委提交申请,目前仅存的尚在运行的福井县大饭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将于9月停机进行定期检查。

人民日报 2013年8月22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