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08月29日17:25

日本核污水泄漏案:东电为省钱造劣质储水罐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外泄事故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可能给东京申办奥运带来负面影响。深感压力的安倍政府26日不仅派该国一部长前往核泄漏现场视察,也宣布会动用预算中的紧急后备金,协助东京电力公司解决福岛核电站不断升级的辐射性污水问题。

日本《每日新闻》26日独家揭露,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下简称东电)是为了省钱,才制造出漏洞百出的储水罐,导致高浓度的辐射水外泄。

为东电制造储水罐的一家公司老板指出:“东电在下订单制造储水罐时,不仅要求赶工,还特别要求价钱一定要便宜。因为使用了不耐久的材料制造,储水罐到了高温的炎暑季节时出现裂缝是预知的。东电的技术人员也曾对此感到担心,大家都知道储水罐放在太阳直射的户外,罐中的温度一定比气温还高,所用的原料寿命也就更短,更容易破损。”

日内阁秘书长菅义伟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东电表示失望:“我们对污水的泄漏问题深感遗憾,这都得归咎于东电在储水罐上的管理不当。”

他说:“政府将进一步参与以促使问题更快获得解决。我们已指示相关部门,必要时可动用(今年)预算中的后备金。”

26日,负责审查核能安全标准的经济产业部长茂木敏充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准备在充分了解当地形势后,再决定如何进行后援。据了解,东电储藏辐射污水一直存在难题,而这是福岛核事故发生两年多以来,日本当局首次明确表态要以“公费”解决污水问题。

报道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这一次有高浓度的污水外流极为关注,而一些舆论也认为日本的安全声誉会再度受到质疑。

日内阁秘书长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泄漏事件会否影响到东京申办奥运时极力表示:“不会”。

不过,日本舆论认为当局其实非常焦虑,政府昨日首次宣布要资助东电处理污水也反映了他们是为了要消除外界的不安。

福岛当地报章《福岛民报》26日发表社论,催促日本政府伸出援手,认为靠东电是无法彻底解决问题的。该报还担心,好不容易恢复的游客量会因为这一事件而再度拉低。

近期,前往福岛观光的外国游客有了回流,而韩亚航空也在上月恢复前往福岛的航班。这次的辐射水外流后,再次出现韩国旅客陆续取消行程,而有关的航空公司也考虑停飞福岛。

中新网 2013年8月27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