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更新:2013年08月29日15:55

科幻电影中的眼镜式电脑或将普及 你也能拥有

佩戴“谷歌眼镜”的谷歌公司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
佩戴“谷歌眼镜”的谷歌公司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

人民网东京7月15日电: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谷歌公司尚在开发中的眼镜型电脑“谷歌眼镜”已经引起了热议,而苹果公司拟计划生产智能手表的传言也从未停息。科幻世界里司空见惯的随身携带的电脑,是否真的在一步一步向我们走进呢?

据称,只要触碰眼镜腿或者声音指示,谷歌眼镜会在眼镜右上角的画面中投射出从互联网上获取的信息。此外,谷歌眼镜还携带照相机功能,能够拍摄照片和视频。自今年2月起美国开始出售试用眼镜型电脑以来,谷歌眼镜已经招来了诸如“在驾车时佩戴这种眼镜很危险”、“应当禁止谷歌眼镜在隐秘的饭店使用”等反对的声音。

然而,仅仅是查阅邮件或是拍摄照片的话,现有的智能机也能完成。那么像“谷歌眼镜”这种随身携带的终端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日本神户大学学院教授塚本昌彦这样解释道:“随身携带的终端让人们空出了双手,是让人们的身心从网络空间中解放出来的重要一步。”自2001年起,塚本教授就一直佩戴着眼镜型随身终端进行日常的工作和生活。

目前,若是想要从网络上获取消息,就必须要通过智能手机或者笔记本电脑,从“那边”连接想要了解的世界。然而随身携带的终端则不会影响到日常生活,直接将信息提取出来。

日本NHK电视台07年播出的动画《电脑线圈》就描绘了这样的未来图景:在“电脑眼镜”已经普及的202X年,电脑世界的信息和“事物“将通过眼镜和现实世界重合,能够被表现出来并进行操作。

日本NPO法人随身环境情报网络推进机构理事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板生清称:“随身携带的终端不需要单打独斗,也不需要是万能的”。他表示,“目前可以将随身携带的终端作为记录日常生活的传感器使用,为健康管理提供帮助。”

作为传感器使用的随身携带的终端已经出现了有望普及的前兆。去年年末,索尼和松下已经开始发售被称为运动型摄像机(action camera)的小型电影摄像机,销售量达到了数万台,成为了热门商品。该摄像机主要在登山和骑自行车等户外体育运动中使用。使用者将这种摄像机佩戴在身上或是器材上,就可以通过自己的视野记录下一切。(马潇漪)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