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外交

2013年09月04日17: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年来,日本外交呈全方位进取态势。积极展开大国外交,更加倚重美国,加强日美安全合作,同时致力于稳定对华关系,深化与东盟关系,加强对欧关系,改善日俄和日朝关系。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事务,力争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与中国关系: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自古以来交往频繁。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签署《中日联合声明》,实现邦交正常化,翌年1月互设大使馆。中国在大阪、福冈、札幌、长崎,日本在上海、广州、沈阳和香港分别开设总领事馆。日本在大连设有驻沈阳总领馆办事处,在重庆设有驻华使馆领事部办事处。1978年8月12日,两国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同年10月邓小平副总理访日,双方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1998年11月,江泽民主席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正式访日,中日两国发表了《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2006年10月8日至9日,安倍晋三首相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日双方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双方同意,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2007年4月,温家宝总理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了《中日联合新闻公报》,就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达成了共识。2007年8月底,国防部长曹刚川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07年9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07年12月27日至30日,福田康夫首相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08年5月6日至10日,胡锦涛主席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和福田康夫签署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日两国发表关于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联合新闻公报。2008年6月18日,中日两国政府同时宣布,双方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

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07年中日双边贸易总值2360.22亿美元,同比增长13.8%。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揭秘日本乡村游揭秘日本乡村游
  2. 日本推104元天价卫生纸日本推104元天价卫生纸
  3. 富士台女主播陪酒是常事富士台女主播陪酒是常事
  4. 日本研究长寿健康饮食日本研究长寿健康饮食

要闻速递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