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在内蒙古当理疗师的日本志愿者----佐藤俊之

2013年09月17日09: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佐藤俊之,一名理疗师,一名在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的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的志愿者。

我是在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的大学附属医院作为理疗师开展志愿者活动的佐藤俊之。

■关于任职地

我的任职地--内蒙古自治区是一处东西方向狭长、面积是日本3倍大小的地方。

我所在的牙克石市距离首都北京1800公里,在内蒙古自治区范围内也是位于东北部的偏远地区。虽然夏天也有超过30℃的日子,但在中国国内作为避暑地也因为观光客的光临而热闹非凡。不过,在冬季超过-40℃的日子也不少,外出的时候头发、眉毛被冻住的严寒天气会持续很长时间。

■关于工作单位

我所在的工作单位是大学附属的医院,有1500张病床,是一所拥有中心地位的区域性综合医院。在此进行康复治疗的患者多数是患有脑梗塞、脑出血等脑血管病病人,患者年龄在30-70岁之间,年龄跨度很大,其中比较年轻的患者也时有出现。此外,还有脊髓损伤和骨折等整形外科方面的患者。

■关于志愿者活动

在工作当中,我即使进行说明,也有很多地方不能用语言进行很好的沟通,但是经过实际体验之后有些时候也能得到理解。例如,由于医院没有像日本那样专门安排护理人员,因此患者家属都很尽心的进行陪护。然而,由于护理知识未得到普及,导致他们当中的一些护理方法是错误的,另外还有一些一个人就可以坐起来的患者,其家属却给予了过多的照顾。这个时候,我就会向家属介绍正确的护理知识。因为只要家属能多一点点的护理知识,患者的休养就会变得更轻松。另外,轮椅的摆放也有讲究,如果教授了他们轮椅的正确摆放位置,护理病人会变得更轻松,而患者自身也能够更方便地利用轮椅。因此,他们也认识到,“轮椅的放置方法”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也是极为重要的。当我介绍了看护的方法之后,看到患者有时也提醒家属注意看护的方法,而家属也有意识的纠正自己的错误行为时,就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并干劲十足。

■关于今后的目标

康复治疗的目标是让患者能回归社会,因此我认为,不仅需要让患者的身体康复起来,而且要对患者家属进行指导,使其理解患者的疾病情况以及了解看护方法。在中国,我感觉患者和家属在一起的时间比日本要长,而让患者回归社会也需要家属的支持。虽然我认为,针对我所在医院的理疗师推广康复治疗的知识和技术很重要,但同时我也在通过对患者家属的指导,努力在中国普及康复治疗以及看护的概念。我已经在此工作一年多时间,今后我将继续为支持和促进患者的社会回归而努力。(编译:陈建军 潘坤)

2011年第三批派遣协力队员 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 理疗师 佐藤俊之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口1/4为老人
  2. 台风袭击日本
  3. 世界幸福度排名日本43位
  4. 法国报纸漫画讽刺日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将重拾梦想?日本人将重拾梦想?
  2. 卖香烟的“小柴”卖香烟的“小柴”
  3. 日本怪异职业收入日本怪异职业收入
  4. 日本受虐儿童上万日本受虐儿童上万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