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最低时薪仅46元,为发达国家最低水平

2013年12月03日13:30  来源:RecordJapan

虽然安倍提出经济刺激计划,但日本的经济规模有限,增加雇佣或提高工资都有很大难度。
原标题:日本最低时薪仅46元,为发达国家最差水平

日媒12月2日报道,安倍首相上台之后接二连三打出了各项经济激活政策,一些大企业的业绩似乎出现了复苏迹象,安倍首相也据此要求提升员工工资。事实上,日本的经济规模有限,增加雇佣或提高工资都有很大难度。那么,日本法定的最低时薪是多少呢?它在发达国家中处于哪种水平呢?

日本的最低时薪根据都道府县而异,东京都是869日元(人民币52元)为全国最高,九州地区仅为664日元(40元),为全国最低,整体平均下来就是764日元(46元)。然而与西方发达国家比较,日本的最低时薪实在拿不出手。欧洲发达国家中,法国的最低时薪是9.43欧元(79元),英国是6.31英镑(63元),德国8.5欧元(71元),远远高出日本。即使是在弱肉强食的美国,最低时薪的各州平均是8美元(49元),也高过日本。

那么,为什么日本的最低时薪定得这么低呢?有分析称,这是因为比起工资,日本更重视雇佣导致的。国税厅的调查显示,2012年日本有收入人数为4556万人,在近10年间增加了2%,相反,收入总和却减少了7.2%。日本在失去的20年里,经济不见增长,所以人们的工资也只能原地踏步,相反,为了维持雇佣企业只能减少工资。日本的失业比例(4.3%)远远低于欧洲国家(11%)其实就是打落牙和血吞的美好表象。

日本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贫富差距小的国家,这其实都是明日黄花。OECD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的相对贫困率(所得不足全国民所得中间值的国民比例)已经超过15%,达到欧洲国家的1.5倍,这和被称为“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美国”处于同等水平。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年度流行语大奖出炉
  2. 狗狗洗澡机惹争议
  3. 日本“女巫”占卜球赛
  4. 日媒:催桃花四秘技
  5. 留日博士钟情沙漠植树
  6. 日本半颜妆网络走红
  7. 你想对谁“加倍奉还”?
  8. 日艾滋病患猛增的秘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狗狗洗澡机惹争议狗狗洗澡机惹争议
  2. 招桃花四部曲招桃花四部曲
  3. 对谁加倍奉还?对谁加倍奉还?
  4. 日本艾滋病人猛增日本艾滋病人猛增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