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学者:甲午战争120年来的警示与启迪

2014年01月07日08:28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在《日本学刊》2014年第1期发表《甲午战争以来东亚战略格局演变及启示——兼论120年来的中日关系及未来》的长篇文章,纵论120年来的中日关系。
原标题:甲午战争120年来的警示与启迪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在《日本学刊》2014年第1期发表《甲午战争以来东亚战略格局演变及启示——兼论120年来的中日关系及未来》的长篇文章,纵论120年来的中日关系。

文章指出:从甲午战争至今,东亚经历了以“殖民、战乱、革命”为主的60年和以“和平、冷战、竞争”为主的 60年。未来东亚是走向“安全、合作、统合”还是“对抗、冲突、内耗”,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日关系的前景。东亚战略格局几乎每十年发生一次重大变动。目前安倍晋三内阁的某些做法,与甲午战争前十年及伊藤博文内阁有相似之处。这预示着未来十年日本国家模式转型有脱离和平发展道路的危险,使中日矛盾再度成为东亚战略格局中的主要矛盾。中国需要深入、客观、全面地了解变化中的日本,加强协调,妥善应对。

甲午战争 120 年来的警示与启迪

第一,自甲午战争至今的120年来,之所以出现“战争”与“和平”两个甲子,在很大程度上与日本国家发展模式直接相关。明治维新后日本的帝国主义、军国主义国家模式必然导致中日战争,甚至海洋国家之间的战争;二战后日本和平发展的国家模式,则没有造成中日军事冲突。目前,日本国家模式正处在新的转型期,尽管难以轻易复活军国主义,但如果日本以维护本国安全为由,逐步突破战后自我约束而脱离和平发展道路,也会以新的形式威胁中国的安全与主权。

第二,东亚大国关系格局之所以大约每十年发生一次较大的变化,与相关国家发展模式成败引起的国际力量对比变化有关,同时也取决于各国当权者更迭后的决策偏好。继甲午战争、“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安倍晋三内阁再度把中国视为主要军事对手的对外战略,正使中日矛盾第三次成为东亚战略格局中的主要矛盾。其原因之一是,在二战后建立“反华包围网”方面,50-60年代美国的对华冷战政策、60年代至70年代苏联的“亚太安全体系”均告失败,如今日本的安倍内阁似乎在做第三次尝试。2013年,在东北亚陷入孤立的日本,竭力诱导美国、拉拢东盟各国制衡中国即其表现之一。尽管目前中日矛盾的时代背景及矛盾性质与历史上的有所不同,但未来十年,这种矛盾如何变化将决定东亚战略格局走向及中国周边安全环境。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14名二战甲级战犯
  2. 日本新年习俗
  3. 世界土豪行为盘点
  4. 镜头记录日本的2013
  5. 日本木船上三具白骨
  6. 日本黑社会太穷吃吉野家
  7. 日本帅哥警察蹿红
  8. 日本消失了世界会怎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2. 日本侵华夺宝图日本侵华夺宝图
  3. 参拜神社辞旧迎新参拜神社辞旧迎新
  4. 世界土豪什么样世界土豪什么样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