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深度解读

【策划】日剧《明天,妈妈不在》争议背后的社会矛盾

专家称应该从不同的视角分开评论

2014年01月28日16: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月15日,以儿童抚养机构为背景的日本电视台新剧《明天妈妈不在》第一集播出后受到相关团体的抗议,要求停播或更改内容,赞助商广告也在第二集中集体消失。针对此事,日本电视台社长大久保好男则表示:“我们将郑重地接受抗议和建议”,但是不会因此改变剧本,也不会中止播放。一部剧短短的1个小时的剧情为何能掀起如此大的波澜,日本电视台为何要顶风前行,除了涉及各方的形象利益以外,最根本的或许是触及到了现实中的社会矛盾。

1月15日,以儿童抚养机构为背景的日本电视台新剧《明天妈妈不在》第一集播出后受到相关团体的抗议,要求停播或更改内容,赞助商广告也在第二集中集体消失。针对此事,日本电视台社长大久保好男则表示:“我们将郑重地接受抗议和建议”,但是不会因此改变剧本,也不会中止播放。一部剧短短的1个小时的剧情为何能掀起如此大的波澜,日本电视台为何要顶风前行,除了涉及各方的形象利益以外,最根本的或许是触及到了现实中的社会矛盾。

剧情:该剧以儿童抚养机构为背景,描写了因为各种原因和父母分离的孩子们的遭遇。

出品:日本电视台(NTV)

主演:芦田爱菜,铃木梨央,三浦翔平,木村文乃

时间:每周三晚10:00

收视率:第一集14.0%

第二集13.5%

◆表现偏见和欺凌 首播遭抗议

该剧以儿童抚养机构为背景,描写了因为各种原因和父母分离的孩子们的遭遇,从孩子们的视角来看“爱”与“被爱”。电视剧开场阴暗,没有孩子的天真烂漫,反而是残酷体罚等黑暗现实交错,观众看过之后纷纷表示会对孩子造成精神伤害要求停播。和剧中同样设有“婴儿POST”的慈惠医院以及全国儿童养护机构协会认为该剧容易造成对养护机构的孩子以及职员产生误解与偏见,要求电视台停止播放或更改内容。

《明天妈妈不在》续播引热议 日本网民集体吐槽

芦田爱菜新剧《明天妈妈不在》受谴责 相关团体要求停播

◆赞助商集体消失

迫于舆论压力,22日播出第二集时,主要8家赞助商的名称全部消失,EBARA食品、ENEOS、丘比的广告也被撤下。ENEOS称:“听到很多意见之后在公司内部进行了协商,决定不提供公司名和广告”。 EBARA食品也表示:“我们从6年前开始就签订了在同一时间段播出广告的合同,所以在事前并不知道电视剧内容。鉴于内容(不恰当)这一次我们决定停止提供广告”。 >>详细

◆日本电视台:不会停播 希望观众看到最后

针对此事,日本电视台社长大久保好男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将郑重地接受抗议和建议”,但是不会因此改变剧本,也不会中止播放,将按原计划播放完9集,如果观众能看到最后,应该能够明白制作这部电视剧的制作用意。

该剧制片人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也称:剧中描写了孩子们在困境中依靠自己的力量抓住幸福的故事,希望在3、4、5集播放完之后支持者会增加。 >>详细

◆专家评析:应该将剧中儿童养护机构与被抚养者分开来评价

日经Businese1月23日发表专栏评论称,剧中关于儿童抚养机构的描写与现实有偏离,但是关于被抚养儿童的心理描写很真实,应该分来来看。

儿童抚养机构的描写脱离实际

目前在日本,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儿童大约有4.7万人,而养育这些孩子依靠的“社会抚养”。“社会抚养”一种是依靠儿童抚养机构来承担,另外一种是家庭抚养,即被收养。据统计,目前日本近600家儿童抚养机构中约有3万名儿童,而被收养的大约有4000多人。这与欧美国家的情况相反,在欧美通常认为使孩子们在更接近于家庭的环境中成长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儿童与父母分开最多的原因是虐待,其中以父母放弃抚养最多。另外还有父母生病、经济原因、父母拘役等原因。儿童抚养机构以前被称为“孤儿院”,但是由于父母离世来到这里的孩子并不多。

遇到上述情况的儿童一般会先送到儿童咨询所,在那里被暂时“保护”一段时间,再决定回到父母身边还是寄养在亲戚家或者是去抚养机构。因此像剧中半夜被送到儿童抚养机构的情况现实中是不存在的。

另外,顾虑到与父母的关系,儿童养护机构一般与儿童原来的家相距较远,因此像电视剧中步行就回到母亲住所的情况也是脱离实际的。现实中,孩子们会被送到陌生的环境,独自一个人(有兄弟姐妹的除外)来重建新的人际关系。

曾经确实发生过抚养机构的虐待事件,成为当时的社会问题,但是现在此类问题大大减少,像剧中扇耳光拎水桶的“虐待”是几乎不存在的。

对这些脱离实际的描写,儿童抚养机构方面表示不满,担心会扭曲人们对儿童养护设施的看法,同时也很有可能诱导人们对生活在那里的孩子产生偏见。

从被抚养者角度来看:描写真实

分析称,从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们的角度来看,该剧的的心理描写很真实。那里的孩子因为被父母抛弃而悲伤,同时又不放弃对父母的思恋,该剧在一定程度上很好的表现出了这种复杂的心境。

有观众在Twitter上介绍,其实现实中的孩子的不安比电视剧中表现的更为强烈。电视剧中孩子们是直接被送到抚养机构,但现实中无法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儿童首先是被送到儿童咨询所,要经过大约一年与外部几乎隔绝的“保护”,而在这期间,孩子们可能每天都要生活在担心被送往抚养机构的不安之中。据有在儿童抚养机构成长经历的观众说;剧中把自己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了,心情很舒畅。

通常一提到儿童抚养机构的话题,大多都是来自机构运营方的声音,而被抚养方发声的机会很少。日本电视台也一直强调该剧是从孩子的视角理解爱与被爱。

◆产生争议源自社会难题

该剧产生的分歧与矛盾实际反映出了儿童抚养方很难走进被抚养方内心世界的现实难题

据日媒报道,目前儿童抚养机构最大的问题是人手不足,平均一个职员要照顾10个孩子。主要原因是儿童抚养的社会补助金仅能维持这个水平。职员每天忙于照顾孩子们的衣食住行,一旦在学校发生争吵等意外,职员根本没有精力与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谈心,也就很少能听到孩子们的真实想法。

现实中这些孩子们的心理空白就很难填补。内心空缺,就很难去爱自己爱别人,更不用提去实现理想。据统计有儿童抚养机构成长经历的人中大学毕业率仅为10%,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人高中退学,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心理问题。

因此如果《明天,妈妈不在》之后的展开能直击这个现实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可以说也就实现的它的价值。

(策划/张丽娅)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2. 日式灯笼
  3. 日本艺妓
  4. 日本景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安倍访印度安倍访印度
  2. 80年代中国儿童80年代中国儿童
  3. 文胸“测真爱”文胸“测真爱”
  4. 最佳圣诞礼物最佳圣诞礼物

系列访谈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