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小蛇吞象:日本角色定位的懵懂与悲催

2014年03月01日13:21  来源:新华国际

原标题:小蛇吞象:日本角色定位的懵懂与悲催

  东邻日本,向来以为自己是“万国之本”,是使命在肩、统领“大东亚共荣”的“桃太郎”。然而,这不过是一种角色定位的自欺。美国当代激进派经济学家保罗.巴兰就指出,日本当年的发迹,并非因为它善于见贤思齐,而是因为它在西方列强的眼里,不配成为被抢掠的对象。“因为日本地狭民穷,没有多少可供列强榨取的资源,也不能为西方商品提供销售市场,因此,根据收益与代价的考虑,殖民日本的收益太低,这便是日本很轻易地实行了‘维新’的根本原因”。换句话说,有比日本更值得抢掠的对象在,与其劳师远征地去收拾它,就不如让它跟着江湖大哥拎包更加合算。

  也正因为如此,英国老大对于那时候的江户幕府格外关照,并不像对大清皇室那般穷凶极恶。众所周知,中日甲午战争是在英国用坚船利炮敲开中国大门、进行明火执仗的抢掠之后、大清国惊魂甫定之时的趁火打劫。1894年7月16日,《英日通商条约》签署,8天之后,甲午战争爆发。日本其实是在得到了英国的支持之后才敢于寻衅中国的。由此,日本发了一笔战争横财,获赔款3.65亿日元,数量之巨超过日本全年的经济总量,更超过此后3年的税收总额,等于重造了一个日本。这种爆发式崛起,更进一步坚定了其“脱亚”的决心;也是19世纪以降,日本在国际强权政治处于无政府状态的世界上,乐意跟着世界霸主玩火的内生动力所在。

  然而,日本的野心并不止于此。西方霸主经营亚洲,固然需要一个代理人和打手,但这个拎包者必须是不敢对老大说“不”的附庸。这和日本天皇要“开拓万里之波涛,布国威于四方”、征服亚洲称霸世界的雄图大略那是相左的。从《马关条约》的缔结条款中,西方列强已经嗅出了这个拎包者僭妄的味道,俄国更是担心它在东北亚的动作。西方列强的纵容、利用和照应,最终得到了什么,真是不堪回首。当然,日本也不可避免地遭到了亚洲人民和西方列强的双重抛弃,两颗原子弹投向广岛、长崎,留下了太多的历史追问。

  有学者说,自明治以来的日本政客一直懵懂于自己的角色定位。西方列强分配给它的角色,就是鼓励日本去扳倒它根本不可能扳倒的两个大块头:中国和俄国。这几乎等于让它去送死。更有一位美国资深外交官说得透彻:“美国的政策就是:先是鼓励日本这个小蛇去吞大象,在它快要噎死的时候,再猛击它的七寸。”如今的安倍晋三,铁了心要颠覆二战之后的国际秩序,抱定军国主义亡灵不放,依然延续着这种角色定位的懵懂。岂不知,老大利用你制造点麻烦可以,但决不会允许你的翅膀硬得可以放单飞,把得心应手的掌控变成徒唤奈何的失控。“小蛇”硬是要逆历史大潮而动,七寸上方的猛击恐怕就不可回避了!(辛夷)

  1. 分享到:
  2. (责编:王晓霞、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