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汽车评论:车企西部战略别迟疑

2014年04月01日08:37  来源:新京报

关于西部重要性的评估,各家有自己的判断,可能不至于把它拔高到“西部战略”的层面去部署,但至少在具体执行的区域营销层面的动作不应迟疑。
原标题:评论:车企西部战略别迟疑

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又一次把汽车界的目光引到了西部地区。本次成都车展的规模再超以往,它首次启用了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的全部9个展馆及室外场地,展出面积也高达14万平方米。其所依托的正是西部地区持续向上的市场潜力。

来自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二线及东部沿海城市的新车销售呈现平均2%的“微增长”,而2013年上半年国内整个汽车市场的销售增长率超过10%,可见中西部尤其是西北地区的市场拉动作用明显。目前,西北地区占全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已从原来11%增长到12%。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车累计上牌805万辆,同比下降2%;而西北地区上牌量为91.3万辆,同比增长78%。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从2007年到2011年,汽车企业传统的四大区域市场的份额变化明显,其中东部的市场份额已由60.0%下降到52.2%,而西部则由18.0%上升到21.9%。另一组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在全国乘用车市场增幅仅有5%左右的情况下,西部地区(包括四川、重庆、陕西、贵州、甘肃、新疆、云南、宁夏、西藏等)乘用车的平均增长幅度超过了20%,而其他各大细分区域市场的增长幅度均在10%以下。

随着成都被冠以“私家车第三城”、“豪车第四城”等名号,不少车企已经纷纷启动西进计划。沃尔沃成都工厂上周宣布投产,而此前丰田、大众、吉利等重要汽车品牌均已在成都布局了生产基地。零部件企业如博世不久前也在成都新建了底盘基地。宝马等豪华品牌在西部的竞争形态则体现在渠道布局速度上,5年前,宝马在成都刚刚开了第二家4S店,5年后这一数字变成了9家。奔驰在本届成都车展上也明确提出了向西部中小城市扩张的计划。

在各大厂家开始在西部攻城略地的关键时刻,过去一度在区域营销策略上领跑的东风日产却在迟疑。记者从东风日产西区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由于西部地区特定的地域特征,当地对于SUV的需求量远高于其他市场,逍客和奇骏两款SUV在西区的销量占到东风日产全国SUV总量的36%左右,而且SUV和天籁是其保证高利润的高端车型。针对每个区域市场的特殊情况灵活制定有针对性的商务计划,是过去东风日产的强项;而出于通盘考虑等缘故,从去年至今东风日产采取了“全国一盘棋”的保守做法。当然,这种暂时性的保守思路可能跟去年受政治风波影响,目前处于休养生息期有关。

关于西部重要性的评估,各家有自己的判断,可能不至于把它拔高到“西部战略”的层面去部署,但至少在具体执行的区域营销层面的动作不应迟疑。(记者 梁静晶)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