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中日文化交流:琉球文化蕴含福建元素

2014年04月16日08:32  来源:福建日报

琉球文化一直带有福建文化的印记。
原标题:琉球文化蕴含福建元素

拿到这本琉球汉诗集《唐歌唐跃集》,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裔十分激动,不仅因为这是一本难得的研究素材,更因为这本诗集是以福州方言创作的。“琉球文化一直带有福建文化的印记。”他说。

琉球汉诗,指琉球王国时代琉球诗人用古汉语创作的诗篇。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黄裔教授就开始潜心研究琉球汉诗,成为国内这一领域研究的拓荒者。当记者提起琉球汉诗,他兴致勃勃地说,他对琉球汉诗已经撰写了六篇系列论析,《六探琉球汉诗》已经发表,每一“探”都有新发现。

◆汉文化的“移植”

20多年前,黄裔教授凭借两位赴日讲学教授从日本冲绳带回的几本无标点的诗集和资料,开始了琉球汉诗的研究。

“古琉球国是一个贫瘠的荒岛,文化十分落后。1372年,明太祖朱元璋为显国力,派人东渡,和琉球建立了宗属关系,至此琉球开始每年来中国进贡,进贡的物品有芭蕉布、磨刀石、螺壳、番薯、甘蔗这些粗陋的土产。当时明朝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帝国,为了显示泱泱大国的风范,明太祖赐给他们的是华美冠服、精致的绸缎和丝织品。明朝还给他们中药,教他们针灸问诊。他们航海技术落后,明朝就赐给他们大海船,从各方面帮助他们。那时,汉文化东渐,‘移植’到了琉球。”谈话间,黄裔教授从书房拿出一摞古朴的典籍资料,边介绍这些史实,边查找给记者看。

从史料中可以看出,琉球汉诗的内容丰富多彩,有揽胜纪行、即景咏物、怀乡思亲、送行留别、赠酬答对、赞中琉友谊等等。黄裔教授说:“琉球汉诗的时间界限分明,从1372年也就是洪武五年开始,到1879年琉球成为日本的一个县。此后琉球人被禁止使用汉字,而现在日本可以看到的日本汉诗,则是另一回事了。”

“琉球汉诗是汉文化的连根移植,即从意识深层世界观上进行移植。几个世纪前,琉球的有识之士就开始研究汉学,汉文化中的礼、忠、孝、节、义、仁,以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观念,都融入琉球诗人的血液。琉球汉诗集《闽山游草》的序中写道:‘学不外于修齐平治,道具在于四书五经,苟通文之士,以躬行之实,求道学之真。’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汉文化对琉球的深远影响。”黄裔教授说。

琉球历史上经历多次波折,因此许多历史资料均已丧失。黄裔教授说:“琉球曾经三次亡国,第一次是日本萨摩藩侵占琉球,抓走了琉球王,破坏了很多文献典籍。第二次是明治时期,日本正式吞并琉球,规定当地居民只能用日文不准用中文,这样又销毁了一批琉球汉诗。第三次是二战期间美国轰炸琉球,琉球汉诗基本毁于一旦。几次波折,关于琉球汉诗的许多原始资料都找不到了,最近几年才又钩沉到一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