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数百民众起诉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2014年04月22日08:32  来源:新华社

日本二战死者遗属及市民等273人21日下午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要求法院勒令安倍停止参拜,并向原告作出赔偿。
原标题:日本数百民众起诉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4月21日下午,包括日本普通市民和宗教人士等在内的273名原告,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方面制止首相安倍的参拜靖国神社行为,确认其参拜行为违反宪法。图为在向法院递交诉状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原告陈述自己的起诉意图。中新社发 王健 摄

日本二战死者遗属及市民等273人21日下午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要求法院勒令安倍停止参拜,并向原告作出赔偿。

“安倍靖国参拜违宪诉讼”案原告律师团团长木村庸五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安倍去年12月26日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同时侵害民众和平生存权等宪法保障的各种权利。诉状将安倍晋三、靖国神社、日本政府三者并列为被告,要求法院勒令安倍停止参拜,要求靖国神社停止接受安倍参拜,并向每名原告赔偿1万日元。

原告代表之一吉田哲四郎在提诉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二战死者的遗属,他对安倍实现自己政治野心的做法表示愤怒。另一原告代表关千枝子是广岛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她指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其所谓“摆脱战后体制”一系列举动的一环。

律师团事务局长井堀哲说,原告团选择在4月21日靖国神社例行春季大祭首日提起诉讼,是希望有更多人出来阻止安倍政权的“暴走”。

本月11日,546名日本公民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类似诉讼,要求法院勒令安倍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并赔偿原告损失。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2.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