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李海东:奥巴马,日本右翼等着你接招

2014年04月24日09:0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奥巴马访日,最忙活的是日本右翼分子。美总统人未到,日内阁级官员和议员大规模到靖国神社拜鬼,安倍更是献上祭品表达对军国主义阴魂的追思。
原标题:李海东:奥巴马,日本右翼等着你接招

奥巴马访日,最忙活的是日本右翼分子。美总统人未到,日内阁级官员和议员大规模到靖国神社拜鬼,安倍更是献上祭品表达对军国主义阴魂的追思。这应当看作是日本为此次奥巴马访日有意设定的基调。日本右翼当权者试图迫使美国接受日本在历史问题上耍无赖的做法,引导美国为日本极端民族主义所确立的扭曲历史观背书。奥巴马未必会如右倾化当权者所愿。但我们也不能忽视美对日政策的巨大漏洞。

奥巴马访日意在突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中支柱性作用,抬高日本在亚太安全中地位,以牵制发展迅速的中国。美国政府阐述对日政策经典话语是“双方拥有共同利益和相同价值观”。美日经济与战略层面的共同利益不难理解,然而“相同价值观”的政策主张却不伦不类。与一个极端民族主义、右倾化、欠缺对历史深刻反思且具有浓厚军国主义理念的政客与政治力量拥有相同价值观,将自身价值观贬低到与人人唾弃的价值观等同的位置,美国当政者是在装傻还是真傻,旁观者也时常感到困惑。

美国国力现在以多数分析家未曾预料的速度急剧衰退。借助亚太区域经济蓬勃发展的活力,未尝不是解决自身危机出路。但美国当政者却开出错误的处方:亚太再平衡战略以传统结盟方式解决21世纪的挑战是在开历史倒车。更致命的是美国犯下一个严重错误:将其与一个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且不满现状的日本捆绑在一起。

美国时常习惯性避谈与日本的分歧。实际上,美国可能不会承认:美日之间的分歧大大超过中美之间的分歧。没有中国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坚定承诺,亚太区域的稳定不可能持久,美国经济复苏与区域乃至全球稳定都将无从谈起。与希望保持对华关系总体稳定的美国不同,右倾化力量主政的日本确有不惜挑起与中国进行区域冲突来实现快速“正常化”的目标,但这样做只会给亚太和平制造麻烦。

日本选择性遗忘二战期间对他国所犯下的骇人罪行,但却不断提醒人们记取美国对日原子弹轰炸的悲惨场景,将自己刻画为美军的受害方。美国一厢情愿地放纵日本,一味支持日本武器出口、解禁集体自卫权、修宪,其结果也很可能是出现一个奋力争取防务独立而非甘受美国保护和控制的日本。

美国指责他国改变现状的时候似乎有意识地忽视日本,美国当政者欠缺反思精神与换位思考的意识,更不愿承认自身实力与影响力已衰落的现实,依然生活在自我“孤独”的世界里。在对日政策中,美国有意识地屏蔽其在历史与现实中不愿意面对的日本极端右倾化及军国主义阴魂不散的现实,这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急功近利的政策,必定会导致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恶果。右翼分子以拜鬼的方式欢迎奥巴马访日,对此可谓是独到的诠释。(作者李海东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所教授)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