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质量排名:中国不及日本

2014年06月04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148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学与科学教育质量排名中,中国大陆仅列48位,落后于排名第一的新加坡以及列第34位的日本,与美国并列。
原标题: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质量排名:中国不及日本

世界经济论坛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148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学与科学教育质量排名中,中国大陆仅列48位,落后于排名第一的新加坡以及列第34位的日本,与美国并列。南非该指标排名倒数第一,在该国引发一片哗然。

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这份信息技术报告提供了一些与经济相关的指标排名。在教育体系质量的排名中,瑞士排名第一,芬兰紧随其后,新加坡名列第三。中国香港排名第22,美英分列第25和第26,中国台湾排名第30。中国大陆排名第54位,低于日本的第50位。在148个国家和地区中,该指标排名倒数前三的依次是利比亚、也门和南非。

在数学与科学教育质量方面,新加坡、芬兰和比利时排名前三位,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排名第10和第11,印度和日本排名第32和第34,中国与美国得分相同,仅列第48位。南非、安哥拉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位列倒数前三位。

作为非洲经济最发达国家的南非,在此次的两项排名中分别名列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一,这在国内引发了强烈反响。最大的在野党民主联盟认为,现在有必要对南非的现有的数学、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教师水平进行一番评审。

南非基础教育部的“影子部长”洛夫莫尔还向部长莫采卡呛声,对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执政能力提出质疑。她表示,“我们的经济发展需要数学和科学技能,不过现状却很失败。”她还指出:“这是一个国家紧急状态,需要采取正确而紧急的对策。”

对此,南非政府方面表示了反对。南非基础教育部认为,报告列出的排名纯属“跟着感觉走”。南非基础教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并非建立在对学生精确的实际测试或评估研究的基础上,他们甚至没有与学生们进行任何互动。事实是,南非在数学、科学和技术方面一直在进步。”(记者 宋方灿)(完)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