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亚洲大学排行 北大清华分列五六

2014年06月20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日本与韩国三雄鼎立,竞争激烈。从趋势上看,日本这个亚洲头号老牌教育强国正在被中国赶超。
原标题:亚洲大学排行 北大清华分列五六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19日公布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国、日本与韩国三雄鼎立,竞争激烈。从趋势上看,日本这个亚洲头号老牌教育强国正在被中国赶超。

日本综合实力强

在排行榜公布的亚洲前100所知名大学中,日本有20所,韩国14所,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共有37所。其中,中国大陆有18所,台湾13所,香港6所。

虽然日本好大学的整体数量相对落后,但在排行榜的名次均较靠前。在位于排行榜前20位的大学中,日本占5所,分别是:排名第一的东京大学、排名第七的京都大学、第十三的东京工业大学、第十五的大阪大学和第十六的东北大学。

在排行榜前20位中,香港和内地分别有3所和2所大学,韩国占4席。

与去年相比,东京农工大学和横滨国立大学已经被“踢出”榜单。另外还有包括冈山大学、金泽大学和千叶大学在内的三所学校排名均下降至90位开外,地位岌岌可危。

中韩正迎头赶上

亚洲大学排行榜官方网站上说,本次大学排名是整个亚洲大陆,包括土耳其和部分中东国家的大学排名。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上榜。排在榜单第二位的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第三位为香港大学,第四位是韩国首尔国立大学。

排行榜上排名最高的大陆地区高校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列第五和第六位。

排行榜第八至第十位的大学分别是韩国科学技术院、香港科技大学以及韩国浦项工科大学。

日本共同通讯社19日引述《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编辑菲尔·贝蒂的话报道:“日本仍然是亚洲高等教育和研究的领头羊,但这个地位不会保持太久:新数据清楚地显示,它正在失去领导地位,中国和韩国正在加速追赶。”

全球最权威排行

谈及日本教育业“衰落”的原因,贝蒂说,包括中、韩在内的不少亚洲国家和地区都在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事业,而日本教育业则受到财政紧缩的影响。在他看来,“除了资金缩减外,保守主义、自满情绪以及对全球化的抗拒情绪都在影响日本”。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发布的大学排行榜是全球最权威大学排行榜之一。评审小组通过教学、研究、学术影响力、知识成果转化和国际化程度等五方面打分。其中前三项所占分数最多,各占30%。

评审委员会说,那些没有开设本科教育、非综合性以及研究论文数量少的学校均不能参评。据新华社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