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解禁集体自卫权 专家称东亚初现二战来最大变局

2014年07月03日08: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7月1日,日本安倍晋三内阁通过决议案,用更改宪法解释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国内日本问题学者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用行政命令方式更改宪法解释,安倍完成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第一步。

6月30日,在日本东京,民众在进行集会。当日,数千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新华社记者 刘天)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杨牧)7月1日,日本安倍晋三内阁通过决议案,用更改宪法解释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国内日本问题学者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用行政命令方式更改宪法解释,安倍完成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第一步。但是在宪法层面修改日本的和平发展路线,安倍仍面临重重阻力,在2016年大选前难以实现。就目前来看,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不会迅速采取大的军事动作,对中国安全和地区局势影响有限,但从长远来看,其负面效应将日益显现。

安倍走完解禁集体自卫权第一步,修宪仍无期

人民网:日本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出台新的宪法解释,距离真正解禁集体自卫权有多远?

吴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有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政府作出政策调整,即通过内阁决议修改宪法解释。第二步,议会修改局部法律,诸如《自卫队法》、《周边事态法》、《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等十多部法律。第三步,政府根据修改过的政策和法律,视具体情况决定如何行使集体自卫权。目前,安倍完成了第一步,即在政府层面实现了政策调整。

人民网:2013年,安倍晋三曾尝试在议会推动修宪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但以失败告终。为何此次在政府层面更改宪法解释获得通过?

刘军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通过内阁决议的方式更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安倍政府对暂时无法实现修宪目标而采取的迂回手段。安倍作为内阁总理,可以推动阁员就此问题达成一致。这是一种政府行为,不需要在国会里通过修宪或者另立新法,其阻碍要小得多。

人民网:既然在内阁更改宪法解释更容易,为何不一开始就选择这条路?

吴怀中:2013年,就推动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安倍期望值比较高。他希望实现正面突破,但受内外因素制约,在几番试探后,安倍发现这条路很难走。受其任期有限影响,一旦日本经济形势逆转,他随时可能下台,这将导致其无法实现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夙愿。所以安倍采取非常现实的办法,退而求其次,从能实现的地方开始突破。

人民网:完成解禁集体自卫权第二步,即完成十多部法律的修订,难度有多大?

吴怀中:与修宪相比,这十多部局部法律的修订要容易得多。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通过修宪把集体自卫权的有关问题完全解决,使日本变成所谓“正常国家”的途径比较难。但其他法律,不涉及国家根本大法,在议会获多数通过就可以。目前,联合执政的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参众两院均占多数议席,修改局部法律比较容易办到。所以在可预期的时间内,第二步仍可以做到。

人民网:从宪法层面解禁集体自卫权,可能还会有多久?

吴怀中:就目前来看,在2016年日本大选之前,修宪的问题不会得到解决。如果强行突破,安倍将会遭到很多反对。

安倍目前面临的主要是经济问题,日本民众对其将很多政治精力投入到军事安保领域不买账。一旦日本经济不能实现稳定增长,其政权将不保。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不会顺利推进,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

负面效应发酵 东亚初现二战来最大变局

人民网: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对我国安全和地区局势的影响有多大?

刘军红:解禁集体自卫权,将给日本提供一个突破口,就是“当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的情况下,允许日本行使“必要最小限度”的武力,这意味着日本可以搞军事联合,从而对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产生影响。

目前,日本和美国是军事同盟。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可以和越南、菲律宾等国建立军事联系,甚至如果这些国家遭到攻击,日本将可以行使自卫权。这会导致整个地区安全结构发生二战以来从未出现过的变化,就是日本挑头建立地区安全军事联系,打破现有平衡,将地区局势引入安全困境。

吴怀中: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政策效应不一定会马上显现。但是,如同日本在解禁“武器出口三原则”之后所做的,其售卖武器的动作会越来越大、步子越来越快,在解禁集体自卫权方面出现突破口以后,日本将逐渐有所动作。

趁着美国重返亚太,日本作为帮手要么向中国周边国家售卖武器,要么协防联防搞集体自卫。这些动作由少到多、由慢到快,增加地区不稳定因素,搅乱地区安全稳定秩序,长期负面影响将显现。对于这种不稳定的负能量冲击,我们应该有充分的预估。一旦日本成为能对外进行正常战争的军事大国,对中国绝非善事。

日本国内和平势力逼迫安倍修宪让步

人民网: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多数民众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您认为民意能在多大程度上制约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

刘军红:作为政府行为,内阁决议应当考虑民意。但是对安倍来说,现在民意对其没影响。由于日本是间接选举,选民选出议员、议员再选出首相,从法律程序上来讲,安倍确实不受民众意见左右。

吴怀中:日本民众中的和平主义势力仍很强大,在推进修宪的过程中,安倍仍面临不少障碍。如果安倍试图改变国家的根本大法和根本路线,将日本引向对外战争和武力冲突,民众必然会起来反对。安倍上台一年半以来,在军事安保领域一直野心勃勃,但是很多大的动作都退了半步,采取变相方式实现。可以看出,日本国内的正义呼声仍在发挥作用。

解禁集体自卫权不等于复活军国主义,但对日仍需警惕

人民网:如何理解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和复活军国主义之间的关系?

刘军红:两者性质不同。解禁集体自卫权,本质是通过军事手段在地区建立军事合作和联系框架,形成抑制竞争对手的能力,从而改变亚洲安全格局。

这和传统上的“军国主义”显然不一样。“军国主义”是通过对外侵略扩张作为立国之本,把国家完全置于军事控制之下。就目前情况来看,可以肯定地说,解禁集体自卫权不具有军国主义的性质。但是如果日本发展的方向发生变化,那么解禁集体自卫权就为其准备了向军国主义发展的条件。

吴怀中:军事大国不等于“军国主义”,不意味着会穷兵黩武、对外搞侵略战争。

判断“军国主义”不在于是否拥有集体自卫权和武装力量。问题的关键是,在目前安倍目前历史观存在问题,不承认过去侵略历史的前提下,用右倾保守思想指导国家发展,日本很容易发生蜕变,向军国主义发展存在可能性,必须高度警惕。

就当前形势来看,日本国内的正义力量仍很强大。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日本蜕变为军国主义还很难。

相关资料:

根据日本现行宪法第9条的政府解释,日本行使自卫权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日本遭到紧急不当的武力侵犯、没有其他合适手段可以排除侵犯、武力行使控制在“必要最小限度”。由于集体自卫权不属于“日本遭到紧急不当武力侵犯”的范畴,这一政府解释实际上排除了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可能性。

新的内阁决议案出台的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放宽了部分原有规定,除了日本遭到武力侵犯外,当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和权利形成明确危险的情况下,允许日本行使“必要最小限度”的武力。这就为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开辟了道路。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