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性别歧视积重难返 男女平等仍只是一句口号

2014年07月24日09:06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出于重振日本经济和缓解社会劳动力不足等目的,维护妇女平等地位、鼓励妇女就业、提高妇女对国民经济和国家政治的参与度和活跃度等话题,成为日本各色政治人物都经常挂在嘴边的宣传口号。
原标题:日本性别歧视积重难返 男女平等仍只是一句口号

近年来,出于重振日本经济和缓解社会劳动力不足等目的,维护妇女平等地位、鼓励妇女就业、提高妇女对国民经济和国家政治的参与度和活跃度等话题,成为日本各色政治人物都经常挂在嘴边的宣传口号。

上个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与经团联、经济同友会及日本商工会议所的代表举行会谈时,要求经济界协作推进政府提出的提高女性社会活跃度相关方针。与此同时,安倍政权还提出了“到2020年将处于领导地位的女性比例增加到30%”的目标。7月4日,在安倍的倡导和推动下,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内阁人事局成立后的首份中央政府部门干部人事方案。根据该方案,日本中央政府部门将提拔任用一大批女性担任高级职务。

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一切纸面上的美好却被现实中发生的一桩桩性别歧视丑剧无情地打回了原形。在上个月日本东京都议会进行例行质询的过程中,现年35岁的女议员盐村文夏在询问东京都政府对于妇女怀孕和生育的支援政策时,会场里竟有男性议员在大庭广众之下对其发出了“赶紧结婚去吧”“你生不出孩子吗”等奚落和羞辱之语。

无独有偶,在此前的日本众议院总务委员会上,现年31岁的日本维新会女议员上西小百合也曾被人用带有性骚扰色彩的语言奚落道“不早点结婚生子是不行的”。

女议员当众受辱事件的一再发生在日本国内乃至国际社会引起一片哗然。同样身为女性政治人物的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在事发后致信盐村文夏,对其表示鼓励和声援。尽管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发出羞辱之言的自民党众议员大西英男和自民党所属东京都议员铃木章浩不得不分别向受辱女议员做出道歉。但这种女议员遭受性别歧视乃至性骚扰的恶例在近年来的日本政坛尤其是自民党内部早已屡见不鲜。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在盐村受辱事件发生后,某地方议会的女议员就在社交网络上发帖感叹称,“虽然在议会会场内没人对我说过这种话,但(在其他地方)被说过超过100次‘别做什么议员了,结婚去吧’”。去年底,自民党兵库县议员甚至在酒宴上搂抱女议员,并极其下流地挑逗说“给你一万日元怎么样”。

最令人感到愤慨的是,这些严重的性别歧视事件最终都以不了了之而收场,肇事者没有因此而受到必要的惩罚。日本共产党众议员高桥千鹤子就指出,“蔑视女性的人多数都被放过,而受辱者却一直在忍气吞声”。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日本这样一个向来自我标榜平等和民主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里,公然羞辱奚落女议员的丑剧会在从国家到地方的各级议会里一再重演了。

事实上,从全球范围来看,一个国家的男女平等程度与该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往往并不呈明显的正相关性。这是因为女性在社会中的真实地位不仅取决于健康和受教育程度等方面,同时也反映在对于政治和经济的参与程度上。在这方面,日本就可以说是一个极端的反面典型。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长年位居各国之首,其受教育程度也在国际上名列前茅。但是,由于受到传统社会思想和家庭经济模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日本女性能进入到政府高层、企业管理层和担任国会议员的人数少之又少,在全世界都处于最低水平。在2013年10月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的2013年度《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日本的排名在作为调查对象的136个国家中仅列第105名。

在日本,能够通过选举成为议员的年轻女性可谓是凤毛麟角。但即便是这样的杰出女性代表仍难逃当众蒙羞受辱的厄运,难怪东京的女性支援团体相关人士愤怒地表示,“‘男女平等’仍然只是一句口号。这一问题的背后是‘女人只要对男人言听计从就行’的意识在作祟。”(谢宗睿)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