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在失礼与冷漠中徘徊的日本式温柔

2014年07月30日13:08  来源:新华网

有人说这是日本人对眼神异常敏感的原因。如果被对方发现自己注视的眼神,是非常“失礼”的事情。
原标题:在失礼与冷漠中徘徊的日本式温柔

据RecordJapan7月29日报道,初次在日本搭乘地铁,就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无论车厢内空间多么狭小,人与人之间挤得再近,日本人都不会把眼神看向对方。要么低头,要么打盹,要么看书报看手机,实在不行就看车内张贴的广告。绝对不会出现抬眼打量某人,不时评头论足的事儿。

有人说这是日本人对眼神异常敏感的原因。如果被对方发现自己注视的眼神,是非常“失礼”的事情。以日本人对礼貌的看重程度,这样的行为在有教养的人身上断然不会出现。有时候一抬眼看站名,对方刚好也抬眼,不可避免的目光相对了。这时双方都会迅速地低头看向别处,刚来日本的人可能就据此认为日本人容易害羞。其实这其中还隐含着另一层意思。叫做:我不管你,你也别管我。

眼神代表了很多事物。比如有的日本摇滚青年,穿的比较出位。五颜六色的头发,一大串耳钉,布满了柳钉的衣服鞋子。这在穿得中规中矩的上班族眼里,无疑是“异类”。如果上班族看向这些人,眼神里也许就会不自觉地带上批判意味。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爱好,他人的喜好亦无需迎合所有人的审美。为了避免过多地批判别人,日本人选择“无视”,实际上,是一种对自由的尊重,是一种“日本式温柔”。

在茫茫人海里奔波的日本女生,突然摔倒了。日本人应该作何反应呢?在这个高度文明的社会,应该不怕做好事被讹诈吧。可实际上,打扮得精致漂亮的日本女生摔倒以后,几乎不会有人去扶,甚至连多看一眼的人都没有。看起来异常地冷漠。这个女生也会迅速站起来,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其实,在日本人看来,一个美女摔倒了,对她本人来说是件非常尴尬的事情。如果周围人再围上去扶,就会加剧这种尴尬。如果没有受伤,不如就让她自己站起来,周围人装作什么都没看见,她就不会太尴尬。这是一种对他人自尊心的维护,也是一种“日本式温柔”。

不过,在公交车上让座的事情,有时看起来就有一点冷漠了。在车上设有优先席供老弱病残孕使用。但是,在没有以上人群的情况下,普通人也可以坐优先席。按规定,有弱势人群上车时,普通人就应该让出优先席。不过实际情况是,先坐下的人很少真的让座。以前有过这样的事情,年轻人看到老年人上车主动让座了,不料对方大怒到:“我还没老到站不住的地步”。看到孕妇主动让座了,不料对方一个大白眼翻过来:“我不是孕妇”。原来是体型比较丰满的女人被误认为是孕妇了。其实这些事情只是个例,不过在纤细敏感的日本人心中埋下了“让座阴影”,既然不好判断对方到底愿不愿意“被让座”,与其冒冒失失地让座,倒不如干脆不让了。这也称得上是“日本式温柔”吧。

不过也有“不温柔”的时候。日本社会一直以来的“大男子、小女子”的传统,造成男性社会地位高的同时压力也大。常常加班到深夜的男人们,再也温柔不起来了。像英国绅士那种万事“女士优先”的做法,在日本极少见到。哪怕是街上的情侣,男人昂首阔步走在前面,女人穿着高跟鞋亦步亦趋的走在后面,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重物,男人也不会主动帮女人拎包。在酒店里,男人帮女人抬椅子、挂衣服等场景更是绝少见到。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