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医疗体系面面观

2014年08月25日08:03  来源:解放日报

    虽然日本的医疗费用极为昂贵,但比较完善的医保制度让民众就医并不感到负担很重。
原标题:日本医疗体系面面观

小诊所散布居民区

    1990年一个夏日,正在东京一桥大学大学院(研究生院)留学的笔者感到身体不适,便拨打了急救电话。救护车把我载到津田沼中央综合病院,这是一家规模较大的地区医院,离我的寓所不过一站路。到了医院被告知,这是因过度疲劳和天气炎热导致的中暑现象,挂了一瓶水,观察了一会儿,并无大碍遂出院。

这次就医,急救车免费,医疗费扣除医保给付,自己仅花几千日元。第2天,我仍感觉不适,一位友人开车把我送到一家附近的诊所。下得车来,不禁哑然,原来是家小儿科诊所。儿科医生听了心脏、量了血压,然后便和风细雨地聊了起来。医生宽慰我说这可能是精神压力大导致的,随即介绍了一位精神科大夫并当即电话进行了联络,约好应诊时间。和小儿科医生聊了大约半小时,医生未施药,未收费。预约的依然是文京区内的一家小诊所,依然是一阵和风细雨的聊天。这次的就诊,收取了医保规定的挂号费以及用于安定和开胃的两种药的药费,扣除医保给付的费用,自己负担同样并不感到很重。
    笔者当时并不知晓,自己走进的是一个保障水平世界一流的医疗系统。在留日期间,我就医过的科室有内科、外科、消化、泌尿、口腔、肿瘤等等,林林总总大致过了一遍,就 医过的医院规模大至大学的附属病院,小至街头的诊所。不过从办医主体来看,除国立、公立医院,绝大多数为民营的小诊所。

与大多数发达国家不同,日本并没有所谓的看门人(gp)制度,看病不需预约,去医院还是诊所都是自由选择。一开始,我总是选择去大医院看,但是后来发现,这真是费时费力。去大医院既有来回路上的时间,更重要的是挂号、就诊、检查、拿药都要排队。后来发现,日本的居民一般也都是就近就医,因为星罗棋布的诊所和一般规模较小的医院就散落在居民集聚的社区里,而那里的医生所具有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与大医院里的医生毫无二致。这样的诊所通常都是专科性质的,比如某某内科、某某口腔科、某某产科等。这里的医生与辖区的居民仿佛邻里,如果看的专科不对头,医生还会为患者判断并介绍辖区里的其他诊所,如果有需要,他们也会为你转诊至大医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2.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3. 犯困≠睡眠不足
  4. 一个词说日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9岁童星浓妆似32岁大妈9岁童星浓妆似32岁大妈
  2. 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
  3. 僵尸现身日本职棒赛场僵尸现身日本职棒赛场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