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日本高官否认强征慰安妇是再次自扇耳光

2014年10月23日13:49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再一次自扇耳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在日本参议院内阁委员会接受质询时,就1993年时任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在发表“河野谈话”的记者会上承认存在“强征慰安妇”事实声称,这有很大问题,日本政府否认(存在“强征”)这一点,将为恢复日本的名誉和信任作出努力。
原标题:专家:日本高官否认强征慰安妇是再次自扇耳光

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再一次自扇耳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在日本参议院内阁委员会接受质询时,就1993年时任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在发表“河野谈话”的记者会上承认存在“强征慰安妇”事实声称,这有很大问题,日本政府否认(存在“强征”)这一点,将为恢复日本的名誉和信任作出努力。这是日本政府首次公开否认“河野谈话”。

在二战期间,全世界至少有40万妇女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受害者涉及中国、朝鲜半岛、东南亚各地、日本和少量在亚洲的白人妇女。中国至少有20万以上的妇女先后沦为“慰安妇”,朝鲜半岛的受害者不下14万—16万人,“慰安妇”遭受了旷古未闻的苦难。不过,“慰安妇”问题在战后长期被遮掩,日本政府没有进行过正式道歉和赔偿,右翼分子更是肆意歪曲和污蔑。直到上世纪90年代,在一批有良知的学者和相关女权团体和人权团体的协助下,在包括中国、韩国、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敦促下,日本政府才开始对“慰安妇”问题进行调查,“慰安妇”的真相也才得以逐渐浮出水面。所谓“河野谈话”,就是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宣布调查结果的谈话,谈话承认“日本军队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慰安所’的设置、管理以及‘慰安妇’的运送”,并表示“诚挚道歉和反省之意”。

“河野谈话”是日本政府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正式立场,并为此后历届日本政府所继承。但是,安倍政府上台之后,日本国内不断出现修改“河野谈话”、否认强征“慰安妇”的言论,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还发起了“废除‘河野谈话’国民签名活动”。今年2月,日本启动“河野谈话”出台经过的调查,将矛头对准“慰安妇”证词的真伪。这是安倍政府企图否认历史的新招数,从一开始就引起了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中国外交部敦促日本以负责任态度信守“河野谈话”等表态和承诺,韩国外交部对日本调查导致韩日关系和东北亚局势恶化表明严重关切,美国国务院批评日军当年强征“慰安妇”应受谴责,联合国“慰安妇”问题报告撰写人拒绝撤除日本政府责任……安倍政府在压力之下虽强调“不考虑修改‘河野谈话’”,调查却持续进行,直到如今对“河野谈话”事实上进行否认。

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对亚洲等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铁证如山,不容否认。国际社会关于这一问题的态度空前一致,就连作为日本铁杆盟友的美国,批评同样不留情面。今年1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4财政年度拨款法案,首次把“慰安妇”议题收入国会法案,敦促日本政府正视这一问题并道歉。可悲的是,秉承错误史观的安倍政府冥顽不化,在否认历史的歧途上越走越远,许多谬言谬语已经上升为政府主张。可笑的是,安倍政府还为此寻找了一个“光明正大”的借口——恢复日本的名誉和信任。如此颠覆逻辑和常识的说辞,岂不贻笑大方?任何企图否认侵略历史罪行和事实的做法只能适得其反,安倍在历史问题上一系列漏洞百出的演出,已经将其罔顾历史、不负责任、绑架日本民意的丑恶面目暴露在世人面前,不管其有什么“合理解释”,不管其有怎样的“历史使命”,安倍已经很难取信于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其倒行逆施必然招致更多更猛烈的批评和回击。

面对这样一个执迷不悟的安倍政府,期待其主动改善与周边邻国的关系谈何容易;对待安倍这样一个“中国人民不欢迎的人”,其希望实现中日领导人会谈的愿望也极不现实。或许等待安倍及其领导下政府的,只有日本民众的唾弃,只有历史的耻辱柱。(丁建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2.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3.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4. 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