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经济学”遭质疑陷进退两难

2014年10月24日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贸易赤字持续扩大或加剧日本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这将增加外界对“安倍经济学”有效性的质疑,并给未来经济政策的制定带来更大难度。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遭质疑陷进退两难

日本财务省22日发布数据显示,受化石能源进口不断增长、日元贬值的影响,2014财年上半年日本货物贸易逆差升至5.4271万亿日元。这一数据创下自1979年有可比数字以来同期贸易逆差额峰值。贸易赤字持续扩大或加剧日本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这将增加外界对“安倍经济学”有效性的质疑,并给未来经济政策的制定带来更大难度。

贸易赤字不断扩大

财务省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9月,日本进口额同比增长2.5%至41.324万亿日元。其中,液化天然气和石油产品进口额分别同比上涨8.7%和7.6%,是推高整体进口额的主要因素。出口额则同比攀升1.7%至35.8969万亿日元,其中金属加工制品及汽车出口是主要推动力,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26.8%和2.6%。

数据还显示,9月日本货物贸易逆差额同比扩大1.6%至9583亿日元,再次刷新单月贸易逆差额的历史纪录,这也是日本连续第27个月贸易逆差。财务省称,该月份贸易逆差扩大的部分原因是对苹果公司的新款iPhone需求旺盛。

自2011年大地震引发海啸并导致核电站停运以来,日本国内90%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这是导致该国进口额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日元汇率大幅贬值,在帮助出口企业增收的同时,也令进口成本大幅增长,进而推高贸易逆差额。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90%的能源需求和60%的食品供应来源于进口,而在今年4月至9月,日元对美元汇率同比贬值4.1%,至1美元兑换102.55日元。

进一步恶化的贸易赤字增加了日本经济的风险性。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D aisakuU eno指出,日本经济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如果日本贸易逆差不能显著收窄,那么日元实际有效汇率可能降至空前低位,这将侵蚀日元的购买力,反过来也可能令日元贬值至纪录低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