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国羽后备力量不足教练组缺底气 印度日本崛起快

2014年11月18日16:02  来源:羊城晚报

在家门口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中国羽毛球队的处境却显得颇为尴尬,虽然收获了混双和女双金牌,却丢掉了分量最足的男女单打和男双金牌,就连“掌门人”总教练李永波也不得不感叹“(国羽)四面八方都受到了冲击”。
原标题:国羽后备力量不足教练组缺底气 印度日本崛起快

在家门口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中国羽毛球队的处境却显得颇为尴尬,虽然收获了混双和女双金牌,却丢掉了分量最足的男女单打和男双金牌,就连“掌门人”总教练李永波也不得不感叹“(国羽)四面八方都受到了冲击”。里约奥运周期,一直走下坡路的国羽面临着四面楚歌的危机。

后备力量不足,教练组仍缺底气

没了林丹,中国男单该怎么办?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看着本次中公赛31岁“高龄”的林丹拖着伤腿,从八强战一直孤身奋战至决赛,场面心酸令人唏嘘。伦敦奥运会后,中国男单一直重点打造谌龙,几经波折好不容易拿了个世锦赛冠军,站在高峰处一泄气成绩便直坠谷底。更令人担忧的是谌龙身后更无一名令人放心的“清道夫”,王睁茗、田厚威、高欢,无一不是好一场坏一场,大赛中各自把守的区域总是被人冲得七零八落,再也谈不上男单集团优势。女单同样如此,李雪芮、王适娴和王仪涵都算久经战阵,但近两年来败仗场次不断增加,尤其后两者多次遭遇0比2、单局比分10分上下的惨败。连续两届世锦赛女单李雪芮丢金,今年汤姆斯杯中国队意外不敌日本队,更遑论男双自“风云组合”拆对后风光不再,两年间多次在不同公开赛上传来某某单项全军覆没的消息,逐渐麻痹看客的神经。令人疑惑的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人才储备究竟怎么了?

成绩不好,球队中也断断续续传出一些不和谐的声音。2011年就曾爆出王适娴与时任女单主教练张宁不和的消息,王适娴一度哭诉与张宁的想法不一致,“我不能理解她,她也不能理解我”。一年后,张宁果然下课,改由更年轻的前男单选手陈金担任女单主教练。这次中公赛期间,男双选手蔡赟、刘小龙同样开始质疑男双教练组的训练方法。伦敦奥运会前,球队特意请回退休的老帅汤仙虎重点指导林丹,其后汤仙虎退居东莞搞羽毛球学校,不再有精力顾及国家队事宜。今年的世锦赛,国家队又将江苏队教练、前男单世界冠军孙俊请回国家队,短期指导谌龙,终令谌龙圆梦。这一系列动作都显示国家队的教练组实力较此前有所下降。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名帅都有成长周期,也需要给年轻的教练组一定的成长空间。

欧洲频放冷枪,印度日本崛起

自身实力在倒退,对手却在不断前进。从羽毛球势力版图看,欧洲方面仍没形成集团优势,只是偶尔放几记冷枪让中国队难受一下,比如今年世锦赛女单称后的西班牙小将马林,此次击败谌龙的德国选手马克·茨维布勒。这些选手值得重视,但发挥十分不稳定。更值得警惕的是亚洲两大国家日本和印度的崛起,已形成集团优势,多次从中国队手中夺走金牌。

羽毛球传统强国印尼在没落,印度却有取而代之的趋势。近几年来,印度出了好几名一流选手,比如“天才少女”内维尔、“悍女”辛杜,将中国几名女单赢了个遍,这次又出了个斯里坎斯,师从印度羽毛球名宿戈比昌德,这次一举把林丹拉了下马。据说在印度羽毛球球星的影响力非常大,每一次取得好成绩都会引领一股羽毛球热潮。此次斯里坎斯战胜家喻户晓的林丹,势必又有一大批小孩投身到羽毛球训练中。加上近十年印度加大对羽毛球的投入,预计其上升势头才刚刚开始。

另一个可怕的对手是日本,他们并没有太多顶尖的高手,但世界排名十名左右、介乎于一、二流间的球员非常多,比如男单有田儿贤一、佐佐木翔、桃田贤斗、上田拓马等,男双有早川贤一/远藤大由,女单的三谷美菜津、山口茜、高桥沙也,女双的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这样庞大的阵容令日本队早已跃升一流团队,在单项比赛或是团体赛中频频爆冷更是不足为奇。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2.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3.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
  2. 羽生结弦血染冰场羽生结弦血染冰场
  3. 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
  4. 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