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央行专家痛批加码政策 安倍经济学再遭质疑

2014年11月25日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央行本月25日公布了10月31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此次会议做出了加码货币宽松的决定。纪要显示,反对加码的多名政策委员指出“加码效果无法抵去随之而来的成本与副作用”,给本就备受争议的“安倍经济学”再浇冷水。
原标题:日本央行专家痛批加码政策 安倍经济学再遭质疑

日本央行本月25日公布了10月31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此次会议做出了加码货币宽松的决定。纪要显示,反对加码的多名政策委员指出“加码效果无法抵去随之而来的成本与副作用”,给本就备受争议的“安倍经济学”再浇冷水。

央行在当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加码货币宽松以切实摆脱通缩,把每年的长期国债购入额增至约8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包括正副行长在内的所有9名政策委员中,多达4人表示反对。

反对的几名委员认为,既然利率已是历史最低水平,加码宽松对经济和物价的推高效果也不会很大。

鉴于日元走低,有的委员担忧“会给支撑经济复苏的内需型中小企业造成不良影响”,也有意见认为财政金融的风险会进一步增加。赞成派委员则认为加码能推动复苏,对企业收益以及就业、工资方面发挥出坚实效果。

10月31日日本央行加码货币宽松推动了日元贬值和股市上扬,为如期再增税创造了有利环境。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在国会等场合多次表示:“以按计划上调消费税率为前提加码了量化宽松”,强烈要求政府再度增税。

日本政府和央行2013年11月发表联合声明,双方相互承诺,央行为摆脱通缩推行强有力的量化宽松政策,而政府则切实整顿财政。日本央行放水的决定中包含了“接下来政府要采取行动”的强烈讯息。

如果外界认为日本央行收购国债是为了支撑国家财政,国债价格就将面临暴跌。在货币政策方面,市场对国家财政的信心是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对于此次日本政府“失约”,央行高层难掩愤怒,称“推迟再增税意味着违反承诺”。

不过由于日本央行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大量购入国债,即便财政整顿步伐滞后,国债价格也已不再容易走低。

黑田此前一直表示,日本央行10月31日宣布加码货币宽松是以2015年10月再增税为前提的。但他此次仅称是否应该再增税“是政府和国会决定的问题”,避免与政府对立。

对于因延迟再增税造成市场担忧财政纪律松弛,从而引发长期利率急速上升这一风险,黑田表示“不认为这是可以忽视的小问题”,但同时又称“实际上发生的概率很小”。

虽然今年第三季度(7月至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但黑田称“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循环机制正在发挥作用”,未改变一贯以来的强势看法。

12月14日投计票的众院选举中,实施约两年的“安倍经济学”的成果将成为选战焦点。黑田强调,除了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之外,日本政府动用财政拨款和实施经济发展战略也使就业和收入有所改善。他表示肯定称“为摆脱通缩取得了一定效果”。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正是加码量化宽松而推动了日本政府做出推迟增税的决定,这极具讽刺意味。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2.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3.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网购麒麟堂走俏网购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