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废弃柑橘可生产生物燃料

2014年12月08日08:32  来源:新华网

如何处理废弃柑橘是日本柑橘产地三重县的一个棘手难题。三重大学研究人员新开发出一种技术,能利用废弃柑橘生产生物燃料生物丁醇,变废为宝。
原标题:废弃柑橘可生产生物燃料

如何处理废弃柑橘是日本柑橘产地三重县的一个棘手难题。三重大学研究人员新开发出一种技术,能利用废弃柑橘生产生物燃料生物丁醇,变废为宝。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在柑橘种植行业,每年有大量的柑橘因为果实破损,或是质量不佳等原因被废弃。三重县的柑橘产地每年产量达到1万吨,除了榨汁后的残渣外,还有约300吨不符合规格的柑橘被废弃。

三重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田丸浩率领的研究小组,利用能实现糖化和发酵的两种微生物,将柑橘等废弃物放置在一个容器内完全实现糖化,无需预先处理,就能够有效生产出生物丁醇。

研究人员把存在伤痕而不能上市或腐烂的柑橘连皮投入发酵罐中,利用厌氧性食纤维梭菌,用一周时间实现完全分解和糖化;然后利用发酵生产中常用的丙酮丁醇梭菌进行发酵,制成含有70%生物丁醇的燃料。实验中,3公斤柑橘榨汁后的残渣在10天内制造出20毫升生物丁醇。

利用这一技术,除柑橘外,苹果、甜菜、甘薯、稻草、废纸以及利用木材生产纸浆后的废弃物都可以用来生产生物丁醇。

目前,生物燃料的主流是生物乙醇。与生物乙醇相比,生物丁醇在燃料性能和经济性方面有明显优势,能与汽油达到更高的混合比,而无需对车辆进行改造,单位体积储存的能量更多。(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西铁城光动能卫星对时表
  2. PM2.5干扰大气观测
  3. 跳阿波舞的机器人
  4. “京”用于抗癌药物研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乐天将推防水电子书乐天将推防水电子书
  2. 日本展出发光蝴蝶草日本展出发光蝴蝶草
  3. 漂浮在空中盛开的玫瑰漂浮在空中盛开的玫瑰
  4. 奇葩“接吻眼镜”奇葩“接吻眼镜”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