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4名专家著书《安倍政治经济学》 剖析安倍政权的政策方针

2014年12月11日09: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1月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提前解散众议院,由此,在时隔两年之后,日本再次进入大选时间。
4名专家著书《安倍政治经济学》 剖析安倍政权的政策方针

人民网12月11日电(记者 陈建军)11月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提前解散众议院,由此,在时隔两年之后,日本再次进入大选时间。过去两年间,安倍一改他在2006年至2007年第一任期时的“低调”作风,对内强推政策,对外交恶邻国,鹰派特色凸显。他也因此成为继小泉纯一郎之后又一名备受争议的日本首相。在此之际,中国法制出版社刚刚出版的《安倍政治经济学》就越发的受到关注。

日本问题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说日本问题重要,大致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日关系复杂且重要,二是日本国际化挫折的经验教训重要。因为日本问题重要,安倍晋三当选首相后提出的“安倍经济学”以及“安倍政治学”才会引起大家的极大兴趣。本书提出了“安倍政治经济学”这一概念来试图综合“安倍经济学”和“安倍政治学”的内容。

对于日本问题的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不小的进展,除了中日关系紧张导致的社会情绪之外,就日本经济研究而言仍然存在两个倾向:一是系统性分析的较少,尤其是对日本进行历史性的分析较少;二是立足点多以中国发展的局部需要为主,如大家比较关注的日元升值贬值、日本的房地产和泡沫经济问题,这是因为中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方明、李亚芬、袁跃东、伍伟烨等4位专家联袂撰写的《安倍政治经济学》 ,针对日本这一重大问题,运用了历史的系统性分析方法,从日元国际化困境、财政货币政策困境、金融体系国际化困境、产业国际化困境和人口困境出发,认为日本经济问题在于其国际化的失败,“安倍经济学”难以带领日本走出国际化困境,反而可能给日本的未来发展埋下财政危机和金融危机的祸根。

作者认为,日本问题不仅仅包括经济问题,也包括政治问题,还包括文化问题,于是有“安倍政治学”的说法,具体表现有三个方面:一是安倍政府不断挑起争端;二是在历史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和世界的认知;三是安倍政府极力修改和平宪法,试图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如何看待日本的政治和文化问题,以什么样的角度和框架来分析日本面临的问题,对于日本,对于中国和世界,都十分重要。的确,看日本经济问题不能脱离其政治文化背景。如果说“安倍经济学”将导致日元以邻为壑地贬值,“安倍政治学”则将挑战中国的安全,并促使日本突破和平宪法走向军国主义,那么“安倍政治学”必然冲击“安倍经济学”的效果,甚至会毁了日本的未来发展。

另外,本书作者从世界主义出发,对于21世纪的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文化和政治体制格局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对于一些重大的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动向在华日企动向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