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大学生自主创业未成风气

2014年12月19日13:30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日本的一些大学生主要利用网络与网络媒体等非传统渠道自主创业,并在IT、广告、网络社交与手机软件应用、零售业及相关策划领域快速成长为“企业家”。
原标题:日本:大学生自主创业未成风气

在日本,自主创业并取得成功的年轻社长黑石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十几岁时的努力决定二十几岁的人生;二十几岁时的努力决定三十岁以后的人生。”近年来,日本的一些大学生主要利用网络与网络媒体等非传统渠道自主创业,并在IT、广告、网络社交与手机软件应用、零售业及相关策划领域快速成长为“企业家”。

在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方面,日本政府做出了一定努力。2000年,政府提出了培养具有丰富创造性与竞争力的自主创业者的概念,要求各教育机构培养学生终身性、连贯性的创业创新意识及领导力,希望他们能够建立起新型、全面、具有良性发展能力的企业。

据了解,日本大学生自主创业者具有较强的长期发展意识,他们能将企业长远战略的发展与自身知识与潜力相结合,并广泛借助所在院校科学技术的创新成果,从而保持竞争力与创新力。

此外,日本政府非常重视“官、产、学”三者之间的协调合作,成为大学生创业的主要推动者和组织指导者。例如在东京,政府联合相关企业、投资团体举办学生企业家大赛,扶持帮助具有优秀商业发展计划的大学生创业者,获奖者可得到资金等创业资助。

但整体来说,虽然政府鼓励,民间经济团体及政府部门也对大学生创业有一定的税收减免政策与风险资金支援,但由于存在着日本经济整体下滑,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起步资金与资源等难以满足,以及大学生新创企业的破产率较高等问题,目前在日本,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人数并不多,绝大多数毕业生的第一目标仍然是求职就业。

对日本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一些人认为,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在于,起步时间早,因而更容易经受经营上的失败和风险。此外,年轻人多元化的思维方式也有助于其快速适应社会变化,利用好自己的力量与技术优势。这部分人往往也愿意尝试自主创业。然而,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却依然认为,由于缺乏实际经验与具体操作能力,且面临资金和资源缺乏等现实问题,他们更愿意做一个普通的上班族。(金德俊)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日本高中校花吓坏网友日本高中校花吓坏网友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盘点历代日本小姐盘点历代日本小姐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